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秋季峰会议题前瞻 短期恐难有突破

欧盟秋季峰会议题前瞻 短期恐难有突破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7日09:56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秋季首脑会议将于18日至19日召开。预计此次峰会真正讨论的,将是对欧盟十分紧迫的应对经济下滑,建立银行业联盟,以及更长远的财政、金融、经济乃至政治一体化的问题。但分析人士认为,哪怕在单一监管机制问题上,欧盟取得突破的可能性都不大。

专题:2012年欧盟领导人秋季峰会

新华08网布鲁塞尔10月16日电(记者崇大海 张正富)定于18日至19日召开的欧盟秋季首脑会议将就促进经济增长,欧盟金融、财政及经济一体化等多项议题展开讨论。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在此次峰会上将就一体化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但在短期内恐难有重大突破。

据悉,由于西班牙迟迟不愿意正式提出全面救助申请,加之希腊与"三驾马车"的谈判仍悬而未决,而德国希望将希腊、西班牙及塞浦路斯等救助问题"打包"以便在议会一次性通过,因此峰会在上述问题上将难有多少"亮点"。

标准渣打银行欧洲问题研究员凯思德对记者表示,西班牙提出全面救助申请的日期很可能会拖到11月甚至更晚,而德国也会寻求在议会一次性通过"一揽子"的救助计划,因此双方的想法不谋而合。

凯思德指出:"11月也可能是西班牙寻求欧盟求助的最后的机会,因为此后德国将忙于国内议会选举的事务。另外,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对西班牙银行业进行评估,而欧盟委员会也将于11月初对西班牙2013年的预算进行评估。预计西班牙政府很可能在这些事情尘埃落定后再提出救助申请。"

预计此次峰会真正讨论的,将是对欧盟十分紧迫的应对经济下滑,建立银行业联盟,以及更长远的财政、金融、经济乃至政治一体化的问题。但分析人士认为,哪怕在单一监管机制问题上,欧盟取得突破的可能性都不大。

在本月8日至9日召开的欧元区及欧盟财长会议上,欧盟各国财长就单一监管机制展开了激烈争吵,由于分歧悬殊,未能就银行业联盟达成实质性决议。

对于单一监管机制,目前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如何分割欧洲央行金融监管与货币政策调查的职能,如何吸收非欧元区国家参加,如何协调好成员国监管机构与欧洲央行之间的关系等。另外,各成员国在欧洲央行即将建立的监管委员会的表决权分配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

欧盟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冈特拉姆•沃尔夫表示,对于单一监管机制,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处理那些希望加入的非欧元区国家,由于目前的建议受制于欧盟的相关条约,这些国家无法拥有"直接发言权"。例如波兰就表示由于无法对欧洲央行的决策过程施加影响,故不会加入这一机制。

另外,由于除单一监管机制外几乎所有议题都会涉及到修改欧盟条约,而许多成员国对目前的条约与政治态势很满意,对一体化的态度本来就不积极。再加上如果欧盟寻求加深一体化,甚至需要修改德国宪法,因此改革推进的难度非常大。分析人士认为,在2013年德国大选之前,欧盟一体化都不会有重大的进展。

沃尔夫表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欧洲乃至全球经济放缓,我们需要更多刺激经济的政策。我们看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表示她在考虑这些措施,但更重要的是,各国间应该对这些政策加以协调。这些都是首脑们在此次峰会上需要应对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