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本周欧盟峰会备受瞩目 细数会议四大看点(2)

本周欧盟峰会备受瞩目 细数会议四大看点(2)

FX1682012年10月15日10:20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峰会将于周四和周五(10月18-19日)举行,外界普遍预计,峰会可能涉及话题将包括:西班牙申请援助问题;希腊是否能获宽限及发放贷款问题;建立银行业联盟问题;建立欧元区独立预算及财政。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近日表示,欧盟峰会必须探索新的想法,以确保必要的结构改革顺利进行。

希腊能否与“三驾马车”达成协议?

目前希腊是否将与“三驾马车”达成协议也是投资者关注焦点。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此前表示,欧元区仍希望在10月份就希腊下一批救助贷款的发放问题作出决定,但他承认也存在无法实现的可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反复表态称希望给希腊、西班牙时间。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三称,应给予欧元区负债国更多时间来降低预算赤字;倾向给予债务沉重的希腊和西班牙更多时间来降低其预算赤字,因为减赤力度过大过快将弊大于利。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周日表示,希腊不会违约,但警告若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不仅危害整个欧元区,亦会损害希腊自身。

朔伊布勒在新加坡与商界领袖的举行会议上称:“我认为,希腊不会发生国家破产的情况。希腊已进行了许多非常严苛的改革,这将造成伤害。每个人都相信希腊政府正采取必要措施。”

朔伊布勒称,没有任何理由臆测希腊将退出欧元区。他说,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将严重打击希腊和欧元区。

希腊媒体周日版刊登专访称,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表示,希腊政府能够赶在周四的欧盟峰会前与国际检查团达成协议。他称,希腊正面临最后一道障碍。

萨马拉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欧盟峰会前将会发生两件事,一是希腊将就下一批救助资金发放所需要的财政和结构性改革彻底达成协议;二是欧洲和IMF可能会消除在如何确保债务可持续性问题上的分歧。

花期集团(Citigroup)上周五改变了其关于希腊几乎一定会退出欧元区的观点,该集团称,欧元区政策制定者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弊大于利。

该集团将希腊退欧的可能性从之前的90%下调至60%,主要因欧元区成员对希腊态度的转变。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