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拟提议欧元区中央预算体制

欧盟拟提议欧元区中央预算体制

汇通网2012年10月15日09:07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方面已经为即将于本周晚些时候进行的领导人会议起草了一份新报告,报告强调,欧元区各成员国应考虑建立起中央预算体制,并共同向其中注资,而中央预算资金则可以在有必要时被拿出来帮助处境困难的区域内后进成员国。报告同时显示,欧盟官员已经意识到了在欧元区内摸索建立中央预算的必要性,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欧盟(EU)方面已经为即将于本周(10月20日当周)晚些时候进行的领导人会议起草了一份新报告,报告强调,欧元区各成员国应考虑建立起中央预算体制,并共同向其中注资,而中央预算资金则可以在有必要时被拿出来帮助处境困难的区域内后进成员国。

这份报告由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草拟,他本人也将在此后主持此次欧盟峰会。目前,欧元区17国正纷纷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经济困局,而这份初步报告则将考虑通过财政一体化的方式,来为上述各国寻觅到一条有效的脱困出路。

报告同时显示,欧盟官员已经意识到了在欧元区内摸索建立中央预算的必要性,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而范龙佩的想法是,如果能够在欧元区各国之间建立起某种形式的“财政纽带”,那么该地区的就业市场及其它社会经济领域失衡情况或许能够得到改善。

尤其,这笔资金可以用来帮助西班牙等国度过难关。目前,西班牙的失业率已高达25%,而且且经济也因而严苛的财政紧缩措施而陷入衰退。而一旦欧元区中央预算资金到位,那么这笔泛欧基金将可以对相关国家提供有针对性的援助,并作为对其恪守紧缩措施的奖赏。

相关官员指出,欧元区内的这类新财政措施将能在一定程度上将单个国家受到的冲击转移到欧盟中央层面上,从而使相关国家能享有更大的政策调整空间。

目前,欧盟27个国家确实有着一项共享性预算融资计划,该预算的规模约合每年约1,300亿欧元,占欧盟生产总值(GDP)的1%,其资金被用于在农业、科技、基础设施和其他领域的研发与投入工作。然而,欧元区却缺少类似的集中预算融资措施,而很多分析师认为,这一缺陷事实上已经对欧元区的稳定性构成了巨大的损伤。

这一报告一经透露,就在欧盟各国间引起了巨大反响。核心国家德国和法国均强烈支持该提议,认为这能有效地解决当前欧元区内部存在的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并能帮助后进国家尽快摆脱当前困境。

而范龙佩上周五(10月12日)访问赫尔辛基时也表示,所谓的欧元区中央预算构想,并非是暗示有必要永久性的把一国资金转移支付给另一国。他还强调称,目前还尚未就此作出任何具体建议。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