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应对全球经济减速是场马拉松

应对全球经济减速是场马拉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5日07:4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分别压低至2.3%和3.3%。根据IMF的分析基准,“2%”是全球经济增长和衰退的分水岭。两大国际机构的最新预测意味着,全球经济随时可能进入衰退临界点。

新华08网东京10月14日电(记者冯武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14日在日本东京闭会。东京街头秋意渐浓,比秋意更浓的是全球经济减速给与会者带来的寒意。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分别压低至2.3%和3.3%。根据IMF的分析基准,“2%”是全球经济增长和衰退的分水岭。两大国际机构的最新预测意味着,全球经济随时可能进入衰退临界点。

作为权威性和代表性兼具的国际机构,IMF和世行年会是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就业和社会发展课题的“年度大会诊”。本届年会上,各路人马对全球经济“会诊”结果有着高度共识,即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高企的公共债务不仅危及本身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而且其风险外溢效应正在殃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病灶显而易见。但在开什么药方、动哪些手术等具体救助手段层面,各方莫衷一是。

欧元区为例,无论是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换,还是刚刚启动的欧洲稳定机制,都是克服欧债危机继续升级的大手笔,运用得当将在很大程度减轻希腊、西班牙等“重灾区”的灾情。但受欧元区内部决策机制局限和各国政治、民意等国内因素影响,欧元区救助体制如何顺畅、高效运行尚待时日。

一派的心态是克服危机“时不我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是典型代表,她对救助政策落实迟滞心急如焚。拉加德在年会上反复强调,陷入债务危机中的国家国情、经济规模、市场压力、债务水平各有不同,欧元区决策者对开闸救助的前提条件应根据事态及时修正。

但另一派却不慌不忙。德国、荷兰等“财政纪律派”强调“规矩就是规矩”,救助门槛不能轻易放低。这导致在外人看来,欧元区虽有药方,但“病人们”迟迟未能拿方子抓药。

欧债危机以外,美国的“财政悬崖”是悬在全球市场头顶的另一把魔剑。同样,总统大选、驴象党争的美国国内政治环境,正在捆绑全球经济一同走向“悬崖”。另一方面,美联储为刺激美国国内需求,开出了多副“QE药方”,大印钞票。这正是所谓“美国治病,世界吃药”。伴随大规模美元货币放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通胀压力大增,而不发达国家更将因此暴露在粮食价格高涨的巨大阴影中。

危机时刻,携手为上。拉加德在年会全体会议上讲述了两名日本战国武将对垒中给敌人“送盐”的故事,以此呼吁各方加强政策协调,危机当前共克时艰。不过,合作需要诚意,协调需要善意,一边动刀,一边“送盐”,终非君子所为。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挑战,全球解决”。这也非IMF刻意谦逊,而是大势所趋。以往危机大多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地区,IMF不时以救世主姿态君临。这一轮危机的始作俑者和重灾区则是主要发达经济体,没有一个经济体能完全置身于这场危机之外,以邻为壑的政策只能加深危机。

正如拉加德所警示,克服这轮危机、应对全球经济减速很可能是一场艰苦的马拉松。从华盛顿到东京,只是其中一程。(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