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经济触底反弹还是继续下滑?

印度经济触底反弹还是继续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4日15:25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高通胀导致印度央行的货币政策施展空间有限,如果印度的经济增长前景、政治环境或者外部经济环境恶化,有可能下调其主权信用评级。

新华08网孟买10月14日电(记者汪平 赵旭)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最近可谓是进入多事之秋,就在政府大刀阔斧推出一系列改革之时,遭遇国内强烈反对。同时,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降对印度经济预测,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发出警告,未来数月可能下调印度主权信用评级至垃圾级,这些都表明印度经济很有可能继续下滑,但是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以及专业财经机构的调查显示,印度经济或许正走出谷底,迎来反弹。

主权信用评级恐遭调降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0日发布亚太地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报告,表示尽管印度近期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但由于财政赤字严重、政治局势出现不稳,很有可能在未来调降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至垃圾级。

今年4月,标准普尔将印度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维持在BBB-,即适宜投资的最低级别,仅比垃圾级高出一级。

标准普尔在报告中指出,高通胀导致印度央行的货币政策施展空间有限,如果印度的经济增长前景、政治环境或者外部经济环境恶化,有可能下调其主权信用评级。但如果印度采取行动削减财政赤字,则有可能提升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投资环境及增长前景的改善同样对印度的信用评级有利。

报告一出,市场旋即做出强烈反应。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外汇市场上卢比对美元汇率,以及孟买股市应声下跌。卢比对美元汇率从8日的52.2比1一路跌至12日的52.7比1,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也在一周之内大跌263点。

标准普尔主权信用评级部门主管小川高平(Takahira Ogawa)对此表示,印度财政赤字处在高位,预计本财年(截至明年3月)将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GDP)6%以上的新高,而印度政府推行的对外资扩大开放的改革措施并不能在短期内对削减赤字起到任何作用。

经济增速滑入慢车道

从近两年趋势来看,印度经济已滑入慢车道,且增长乏力。此外,财政和贸易双赤字严重,通胀持续高位运行,这些都严重制肘印度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1财年,印度经济增速已由2010财年的8.4%降至6.5%。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分别同比增长5.3%和5.5%,其中第一季度增幅为3年来最低。印度央行近期将本财年(截至明年3月)经济增长预期从原来的7.3%下调至6.5%。

IMF9日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印度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7月份预测的6.1%下调至4.9%。报告认为,国际经济环境持续恶化,财政贸易双赤字严重,商业信心不断下滑以及印度卢比贬值,拖累印度经济增长。该报告还预测明年印度经济增长将由此前预测的6.5%放缓至6%。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