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财长单挑拉加德 IMF年会上演红白脸之争

德财长单挑拉加德 IMF年会上演红白脸之争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3日04:1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本周在东京举行的IMF和世行年会上,针对应否通过紧缩解决欧债难题,IMF和德国上演一场红白脸之争。IMF总裁拉加德呼吁欧洲国家放慢减赤步伐,为经济增长预留空间。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批评IMF出尔反尔,称在削减债务目标问题上开倒车,只会损及信心。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衡道庆

欧债危机爆发已三年,对危机解决的争论却似乎回到了原点:要增长还是要紧缩?

本周在东京举行的IMF和世行年会上,欧债危机再次毫无悬念地成为头号议题。针对应否通过紧缩解决欧债难题,IMF和德国上演了一场红白脸之争。IMF总裁拉加德周四公开呼吁欧洲国家放慢减赤步伐,为经济增长预留空间,她还建议给债务缠身的希腊和西班牙留出更多时间达成财政目标。拉加德的言论引起了德国的强烈不满,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批评IMF在出尔反尔。如此闹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危机绝非易事。

IMF改口:紧缩宜缓行

12日,为期一周的IMF和世行秋季系列会议迎来了正式的全体会议。G20等主要经济体的代表团以及IMF、世行等国际机构的代表,当天都齐聚东京。

尽管欧洲国家竭力淡化欧债危机之于全球经济的影响,但这一话题还是成为最近几天在东京开会的各国代表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三年已过,但时至今日,希腊、西班牙等重债国的债务和经济增长形势依然严峻:希腊本周公布的失业率达到25.1%的历史新高,西班牙则仍纠结于要不要申请外部援助。

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显然已成为最大风险。在本周发布的两份关键报告中,IMF点名指出,欧债危机迟迟不解决给全球经济带来“高得惊人”的二次衰退风险,并称这一因素已成为全球金融稳定的“最主要威胁”。

就连本身并无债务问题的新兴经济体,也开始日益明显地感受了欧债的影响。不过,欧债危机该如何解决?IMF总裁拉加德周四的一番表态引起了广泛争议。拉加德表示,她支持给予债务缠身的希腊和西班牙更多时间来达成减赤目标。她还警告说,如果债务削减过快过猛,结果只会弊大于利。

“有时候放宽一点时间会比较好。”拉加德周四在东京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葡萄牙、西班牙、希腊,我们都提倡这么做。”

朔伊布勒单挑拉加德

IMF本周公布的研究显示,财政紧缩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比以前认为的要严重得多。该机构的研究结果表明,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财政乘数(衡量一定规模的财政紧缩或开支给GDP带来的影响程度)已升至2009年前的三倍。这意味着,过分激进的减赤举措,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创伤,进而使得相关经济体更难走出债务泥潭。

拉加德表示,有必要多给希腊两年时间来执行其财政整顿计划。IMF担心,希腊的政治和社会紧张局势已逼近临界点,进一步减赤可能令该国经济长期深陷衰退不能自拔。

不过,拉加德的这番表态也引起了广泛争议。一直以来,IMF都推动在出现经济危机时采取紧缩措施,这曾让很多新兴经济体承受了剧痛,但眼下,轮到发达国家承担减债的苦痛时,IMF却公然否定了以往推崇的做法。

在欧债危机解决中扮演领导和核心角色的德国,首先对拉加德的言论给予了反驳。德国等强硬派国家一直要求,希腊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经济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对于雅典方面提出的希望延时减赤的请求,德国坚决反对。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周四表示,拉加德的表态有出尔反尔之嫌。他表示,在削减债务目标问题上开倒车,只会损及信心。

“当你想爬上一座大山,但却掉过头来往山下走,这座大山就会变得更高。”朔伊布勒说。他强调,IMF之前反复强调,过高的债务不利经济增长,现在当欧元区国家已经确定了中期的减赤目标后,拉加德如此表态不利于维护各界的信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