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总裁称稳定全球增长有三大优先课题

IMF总裁称稳定全球增长有三大优先课题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2日20:24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旧疲软,克服当前危机、改革金融体制和包容性增长是稳定全球增长的三大优先课题。拉加德还对IMF自身改革抱有信心。她说,改革已取得很大进展,IMF正在继续推动成员国采取行动以获得通过2010年IMF一揽子改革方案所需的85%投票权。

新华08网东京10月12日电(记者冯武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2日在IMF和世界银行东京年会上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旧疲软,克服当前危机、改革金融体制和包容性增长是稳定全球增长的三大优先课题。

拉加德当天在年会全体会议上致辞说,要实现经济稳定增长,首先要克服当前危机。为此,需要采取各种政策手段,包括适当的货币政策、节奏恰当的财政整顿、在不损害增长同时切实削减债务、清理银行系统、实行经济改革、推动全球需求再平衡等。拉加德指出,当前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是公共债务,发达国家平均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110%。她表示,克服危机之路漫长而艰难,没有经济增长,减少公共债务将非常困难,反之高债务将让经济增长更困难。

拉加德说,第二大课题是改善全球金融系统,良好的金融体制可以保证更均衡的全球经济发展。她说,尽管金融系统状况有所改进,但并不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安全。必须将金融部门改革作为最紧迫的课题之一,为此需要更好的监管机制,改善金融机构的内部激励机制,确保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格局。

第三个课题是实现包容性增长。拉加德说,IMF的近期研究显示,减少不均衡有利于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包容性发展意味着在提高经济增长效率的同时,要考虑公平公正。市场要更加公平,更有透明度,治理更加完善,并向所有人提供平等机会。

拉加德在致辞中还指出,世界正在经历巨变,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球人口构成发生变化。到2035年,非洲将是世界最大的劳动力市场,劳动人口将超过10亿人,但同时全球65岁以上人口将超过10亿;其次是全球经济实力发生变化,经济实力正在从西到东扩散,繁荣也在从北向南传播;三是通讯和技术不断创新,正在把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向新高度。

拉加德还对IMF自身改革抱有信心。她说,改革已取得很大进展,IMF正在继续推动成员国采取行动以获得通过2010年IMF一揽子改革方案所需的85%投票权。(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