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新西兰奶粉禁令或掀涨价潮 洋奶粉底气十足

新西兰奶粉禁令或掀涨价潮 洋奶粉底气十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2日15:3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不少消费者担心新西兰的做法,是否会被其他国家效仿,从而引起新一轮的洋奶粉涨价。有专家表示,这项政策将会导致新西兰出口的配方奶粉有所减少,其他国家的产品可能会填补这一空间,而奶粉价格走势将变得更为强劲。

新华08网10月12日讯 如今进口品牌或国外原装奶粉已成为大多数妈妈的首选,“洋奶粉”在中国宝宝的高需求下频频以各种借口涨价,让工薪家庭连连叫苦。近期“洋奶粉“在新西兰新限购令的刺激下或许再掀一轮涨价潮。

“洋奶粉”涨价潮或再起

据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消息初级产业部(MPI)与新西兰海关宣布将对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公司和个人分别处以最高30万新西兰元和5万新西兰元的处罚,并酌情决定是否对其提出指控。近年来,随着网购业的蓬勃兴起和现代物流业的日益发达,越来越多的国外原装婴儿配方奶粉通过邮寄等方式运往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消费市场,新华08网编辑通过淘宝网的销量统计发现,新西兰原装进口可瑞康稳居第一,其次是荷兰的牛栏、美素婴儿奶粉,而美国的雅培、德国的爱他美也紧随其后。

新西兰婴儿奶粉一纸“禁令“一出,在淘宝网销量可观的新西兰可瑞康旗舰店产品立即应声而涨。纽迪西亚(NUTRICIA)旗下新西兰婴幼儿奶粉品牌可瑞康(Karicare)在其天猫官方旗舰店上发布信息, 称从2012 年10 月1 日起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这一举动引起了消费者的抱怨。

淘宝买家留言(截图)

据媒体调查,部分代购与消费者或借道澳洲,和澳大利亚当地的朋友合作买新西兰奶粉,再运回国内销售,但这样价格或许会有所上涨。也有不少消费者担心新西兰的做法,是否会被其他国家效仿,从而引起新一轮的洋奶粉涨价。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和印度区总裁Kelvin Wickham10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政策将会导致新西兰出口的配方奶粉有所减少,其他国家的产品可能会填补这一空间,而奶粉价格走势将变得更为强劲。

洋奶粉涨价四大理由是否理直气壮?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洋奶粉涨价理由有四种:成本上升、配方更换、关税提高以及更换包装。

然而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飞鹤、光明、完达山等知名乳品企业了解到,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世界主要产奶国家出口中国的原料全脂奶粉价格下调,从2011年七八月的3.9万元/吨开始回落,2012年一季度基本稳定在3.05万元-3.1万元/吨。乳业专家王丁棉向媒体分析说:“奶业原料价格近期相对稳定,生产成本并不会涨太多。尽管销售和人工成本可能会略涨,但如果以此作为终端商品涨价的理由很牵强。”

配方及包装的更换之说更是有托辞之嫌。据媒体报道新旧包装,除了色彩深浅不同之外其他区别并不大。

从关税来看更是没有道理,新华08网编辑了解到去年12月,中国财政部宣布从2012年开始,包括特殊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内的730类产品将降低关税,平均税率仅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更甚根据中新自贸协定,2012年1月1日起,中国从新西兰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关税将被取消。因此关税之说并不能成为涨价的理由。

上海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对媒体指出,洋奶粉“想涨就涨”的“底气”其实源于其对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的掌控。目前国内八成的高端奶粉市场被外资品牌占领,国产奶粉近年来份额相对萎缩。

奶粉涨价“路线图“回顾

2012年七月份,部分洋奶粉再次跟风换新包装价格涨不停。

2012年4月开始美赞臣、雀巢两大品牌奶粉提价,分别涨价13%和10%

2012年3月部分,洋奶粉品牌以推出新品为由,部分产品价格提升10%。

2011年12月,惠氏高端产品线“启赋”系列近日调价8%,调价原因主要是配方调整和部分营养素加强。调整后的900克1阶段产品每罐将从378元上涨到408元。

2011年7月,惠氏金装健儿乐、幼儿乐、学儿乐提价,涨价幅度为10%到15%。包装上增加了“全新升级”字眼。

2011年6月,雅培、雀巢、美赞臣等先后提价,雅培涨价10%,雀巢涨约20元。理由为产品升级、更换新包装、成本上升等。

2011年3月,美素部分奶粉涨价,价格涨幅为18到31元不等。涨价理由为产品升级,成本上升。

2010年5月,美素、美赞臣等奶粉价格上调,每桶涨10元左右。多美滋新品上市,相比老品价格涨15%。

2010年4月,雅培、美赞臣在香港涨价,雅培旗下1-4阶段婴幼儿奶粉涨价5%-10%;美赞臣奶粉价格最大涨幅约11%。

2010年2月,美赞臣全国范围内婴幼儿奶粉全线平均提价8%。

2010年1月,澳优旗下品牌奶粉零售终端价格上涨12%-15%。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