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警告欧债危机给亚洲经济体带重大风险

世行警告欧债危机给亚洲经济体带重大风险

新华08网2012年10月09日21:37分类:世界银行

新华08网北京10月9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0月8日刊载一篇题为《世行:欧债危机给亚洲经济体带来重大风险》的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银行10月8日下调了东亚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称不止一个国家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可能把东亚发展中经济体明年的经济增速拉低逾两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预计,东亚发展中经济体2012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7.2%,低于5月份时预计的7.6%;该行预计该地区2013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7.6%,也低于最初预期的8.0%。

下调东亚增长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世界银行下调了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因为有限的政策宽松措施、房地产市场的回调以及外部需求的低迷都对中国经济构成拖累。该行目前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7%,2013年将增长8.1%。

世界银行称,东亚地区的多数发展中经济体都有良好的条件来应对欧元区危机以及更加低迷的全球需求,一旦外部经济严重放缓,这些经济体都有放松政策的余地以及实施财政刺激政策的足够空间。世界银行还指出,这些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充足,对欧洲银行及批发融资的依赖性较低。

不过,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伯特·霍夫曼强调了巩固社保网络以及为扶持经济增长做好准备的重要性。

霍夫曼表示,财政刺激措施不会从天而降,各国必须准备好方案和项目,以便能够在需要时付诸实施;因此,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继续未雨绸缪,确保本国拥有可以在危机爆发时提振经济的方案。

霍夫曼强调,尽管经济形势存在不确定性、息差收窄以及发达国家货币刺激措施的有效性明显下降等因素将使资本大规模流入东亚发展中经济体的可能性减小,但该地区仍有必要监控资本流动,并确保信贷增长没有失控。

世界银行认为,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可能尤其容易因全球经济再度放缓而受到冲击。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受到的冲击可能会较小,因为油价的下跌将减轻这些国家的补贴负担,但这两国仍可能因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受到影响。

该行还指出,如果美国国会未能达成其他方案来替代将于年底自动生效的财政措施,美国就可能大力度地收紧财政,这也给东亚发展中经济体带来风险。

根据世界银行的定义,东亚发展中经济体包括柬埔寨、中国、东帝汶、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泰国、越南和太平洋岛屿经济体。(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