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美报称国际债权人在救助希腊问题上争执不下

美报称国际债权人在救助希腊问题上争执不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4日13:05分类:希腊

新华08网北京9月24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21日刊载题为《国际债权人在希腊救助问题上争执不下》的文章,摘编如下:

在由谁向希腊提供所需融资,以保证该国不出现违约的问题上,希腊的国际债权人正酝酿着一场交锋。

国际调查人员将在一份将于10月发布的报告中阐述希腊救助计划的融资缺口有多大,但欧洲官员说,这个缺口太大,希腊难以靠自身力量来弥补。

这意味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央行和德国等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将必须进行磋商,讨论谁将做出痛苦的让步,以减轻希腊的偿债负担。此举意在避免希腊破产。破产可能会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并在整个欧元区内再次引发金融恐慌。

官员们说,包括希腊政府在内的各方决心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只是他们还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

IMF、欧洲央行及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最迟须在11月前就救助方案达成一致。现已在拖延偿债的希腊政府届时可能彻底没钱了。

欧元区官员承认,今年3月与雅典达成一致的13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目前已严重偏离轨道。这是2010年以来对希腊的第二次救助。从今年6月起,希腊就一直在等待欧元区救助基金和IMF发放下一笔贷款。这笔救助款迟迟没有发放,原因在于希腊持续数月的政治乱像拖延了经济改革,其中包括写入救助计划、但却一直没有落实的私有化方案。

此外,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新政府正迫切要求,再多给希腊两年时间,以贯彻该国承诺的紧缩政策。知情人士说,如果政府支出增加,将导致希腊到2014年出现高达300亿欧元的亏空。

希腊这几周一直在试图说服欧盟,如果有两年的宽限,希腊可以在不增加贷款的情况下贯彻紧缩措施。但希腊债权人并不买账。

以德国、荷兰和芬兰为首的欧洲北部债权国坚决表示,希腊不会再从它们这里得到更多贷款。这类贷款需得到德国议会的批准,而且德国总理默克尔担心她的中右翼联盟会反对此事,引发政府危机。

欧元区的一些官员希望,欧洲央行要么延长其持有的希腊国债的期限,要么承诺在这些国债到期时购买新债,以降低希腊的资金需求。但欧洲央行的很多官员强烈反对这种让步,认为这无异于让央行为政府债券进行非法融资。

欧洲央行目前已经受到来自德国央行的指责。后者称,欧洲央行本月提出购买更多西班牙和意大利等举步维艰的欧元区成员的国债,这相当于为政府进行货币融资。这降低了欧洲央行对希腊采取更灵活措施的可能性。

2014年,希腊应偿还IMF本息共计约95亿欧元,2015年应偿还108亿欧元。欧洲现在考虑的一个可行选择是,要求IMF推迟希腊的偿债日期,从而缓解未来几年希腊的现金需求。但IMF理事会对于IMF对希腊高风险救助方案的巨额敞口已经显得焦躁不安了。

希腊目前仍能利用短期债市进行融资,因此它可能会向本国银行等私人投资者出售更多国债来弥合部分资金缺口。但是投资者的需求有限,而且他们要求不菲的回报。

债权人中,无论谁先松口,都会对希腊提供更多贷款,从而扩大希腊的整体债务规模,恶化其偿付能力。今年3月达成的救助计划原是要将希腊送入正轨,以实现其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今年的至少160%降至2020年的120%这一目标。欧盟和IMF认为120%的债务与GDP之比是“可持续的”。

来自IMF、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这“三驾马车”的调查员预计将在那份报告中说,从眼下的趋势来看,希腊的负债比不会实现120%的目标。除非希腊经济意外反弹,否则日后重组欧元区对希腊贷款一事就不可避免,那将令德国等债权国的纳税人付出数百亿欧元的成本。

一个正在讨论的选择是,让欧元区国家将2010年5月达成的首个救助计划中贷给希腊的530亿欧元双边贷款部分或全部勾销。不过,德国和法国对于承担如此大规模损失的做法并不热衷。

不管怎样,这种艰难的决定可能都会被推到将来再做,因为欧盟眼下正在想办法平息希腊危机,同时它也在努力提振投资者对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两个更大经济体的信心。(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