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发现惊人钻石矿 或不冲击珠宝市场

俄罗斯发现惊人钻石矿 或不冲击珠宝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9日20:3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日前,俄罗斯发现巨型钻石矿的消息被公布于众。俄罗斯目前正在逐步开放钻石市场,钻石业在俄罗斯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联邦预算收入的资金来源之一。专家表示,这一矿藏的钻石或被用于工业用途,而不是打造珠宝。

新华08网9月19日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7日报道,俄罗斯日前公布了一个20世纪70年代发现的钻石矿。该矿位于西伯利亚东部地区的一个直径超过100公里的陨石坑内,储量估计超过万亿克拉,能满足全球宝石市场3000年的需求。分析认为,俄罗斯公布的这个发现或将影响世界钻石原料的价格。

俄罗斯巨型钻石矿被隐瞒达40年

提到钻石业,人们首先想到的应是非洲,尤其是南非的戴尔比斯(De Beers)公司,该公司不仅垄断了南非的钻石开采,还通过控制供应逐步主宰了全球钻石价格。不为人知的是,俄罗斯也是全球钻石业的重要一员,俄罗斯萨哈共和国阿尔罗萨金刚石公司是俄钻石原料领域的行业垄断企业,其经营规模仅次于南非的“De Beers”公司占世界的二位。钻石业在俄罗斯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联邦预算收入的资金来源之一。目前,俄罗斯金刚石的出产量约占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

俄罗斯阿尔罗萨金刚石公司矿区 图片来源网络

科学家们表示,这个被称为“珀匹盖”(Popigai)的陨石坑的历史超过3500万年,它下面的钻石储存量估计是全球其他地区钻石储量之和的10倍。据悉,苏联政府40年前就已发现了这座矿,但一直隐瞒这个发现,目的是防止钻石价格被压垮而损害自己的钻石业利益。

“珀匹盖”(Popigai)陨石坑空中俯瞰图 图片来源网络

钻石曾被俄罗斯用于偿还外债

俄罗斯的珠宝行业完全由国家垄断,由俄财政部的特别委员会主管,经营的公司是位于金刚石主要产地萨哈共和国的“阿尔罗萨”股份集团公司。俄国内市场对金刚石的消化量是非常有限的,2002年比2001年的市场销售略有增长。“阿尔罗萨”公司的主要贸易伙伴即是贸易额占世界首位的南非戴尔比斯公司,该公司控制世界宝石贸易市场的三分之二。主要贸易方式是俄产的大部分金刚石通过戴尔比斯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进行销售。

由于俄罗斯对钻石的国有经营策略,钻石还承担了替俄罗斯偿还外债的角色。2002年俄财长库德林曾表示,俄将从国库中保存的金刚石中拿出一部分出售,以换取现金偿还债务。

俄罗斯将逐步开放钻石市场

近几年俄罗斯有意独立经营销售钻石,但由于多年形成的格局,销售业务整体上对戴尔比斯公司还有所依赖,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俄就通过该公司销售金刚石。不久前戴尔比斯公司与阿尔罗萨公司签订了贸易额达16亿美元的合同。

俄公司也寻求通过其他途径出售金刚石,目前根据协议可自由出售出口份额中5%加工后的金刚石。根据形状大小和质量,毛坯金刚石的初级价格为:每克拉最低为80美元。其他每克拉一般为200-400美元。每年加工后的金刚石50%以上销售至美国。

俄总统普京2002年12月签署了《关于天然金刚石、钻石进出口程序的命令》。“阿尔罗萨”公司得到了长期出口宝石的额度;加工业的商人可向“阿尔罗萨”公司购买15%的宝石。俄财长库德林说,该命令对“阿尔罗萨”公司与合作伙伴进行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具有促进作用,同时也是俄钻石市场走向市场经济的关键一步。同年12月俄财政部原则上同意分阶段开放准白金市场,并将逐步取消准白金的出口限制。

巨型钻矿或将用于工业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以来全球钻石的需求和开采量均呈下降趋势。2009年全球钻石生产下降了30%,而同年戴尔比斯公司的钻石开采量下降了49%。据来自上海钻石交易所的数据,2012年8月中国进口钻石价格同比下降8.2%,环比则下降34.2%。但业内人士透露,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和对钻石需求的提高,全球钻石业出现复苏态势。这也是俄罗斯当局选择在现在公布巨型钻石矿的原因。

与人们预计该矿的公布会冲击国际珠宝市场不同,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表示,西伯利亚东部的珀匹盖陨石坑内有“数万亿克拉”的“冲击钻”,它们是良好的工业钻石,而不是用来打造珠宝。虽然科学家宣称此座钻石矿的探明与开发,可能会引起工业变革,但目前这一切仍旧处于规划阶段,后续将产生何种影响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