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向松祚:全面购债计划并不意味欧债危机终结

向松祚:全面购债计划并不意味欧债危机终结

腾讯财经2012年09月13日12:37分类:欧洲

近日,欧央行宣布无限量购买已发行欧元区各国短期债券, 很多人乐观地认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已经成为过去。 欧洲央行信心满满的样子,也似乎更加证实了这一点。事实真是如此吗? 9月12日,德国宪法法案将对德国加入欧洲稳定机制进行表决;支持德国紧缩的重要盟友荷兰即将举行大选充满悬念;欧盟执委会将公布欧元区银行联盟计划的细节,这些都有可能出现意外增加解决欧债危机的难度。欧洲究竟能否走出危机,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腾讯微博接受了专访。

全面购债计划是挽救欧债危机最激进的措施

9月6日,欧洲央行公布新计划,欧洲央行将从欧元区二级市场购买多至3年期的主权债券,不预先设置购买规模上限,不享受优先地位,而且将回收这一计划产生的流动性。 针对此项全面购债计划,向松祚在腾讯微博表示,这是挽救欧债危机最激进的错失。他认为欧债危机暂时会得到缓解,但并不意味着欧债危机的终结。

他进一步指出原因,其一、购买债券不是无条件的,发债国必须履行欧盟或三架马车规定的紧缩改革措施。其二、欧央行购买债券并不等于危机各国能够顺利发新债筹资。其三、欧央行的冲销干预对冲货币供应量,让购债措施降低国债收益率的效果大打折扣。

欧债危机的根源在于成员国难以达成政治共识

全面购债不能解决欧洲危机,但也不意味着欧债问题无解。向松祚回答腾讯微博网友问题时指出,欧债危机的主要问题是成员国之间很难达成政治共识,还有一个困难是北欧和南欧洲国民性差距很大,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不均衡,调整起来需要漫长的时间。 至于欧洲财政联盟是否会建立起来,向松祚给出肯定的回答,但他指出,“需要10年以上”。

对于如何识别欧债危机是否终结,向松祚在腾讯微博给出四项标志:一、经济恢复正增长、财政收支出现结余、赤字开始下降、贸易收支显著改善。二、资金停止大规模外逃,银行体系恢复稳定,并有能力向实体经济放款。三、主权信用级别恢复到投资级别以上。四、年度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下降到3%以下。债务规模占GDP比例至少下降到100%以下。

中国应该认真吸取欧债危机的教训

欧债危机对于中国有何影响,向松祚直言,“欧债危机有三大教训,中国应该深入研究和认真吸取。 ”他在腾讯微博上写到,“第一、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不能严重脱节,任何泡沫都会破灭,破灭就是危机;二、整个社会经济体系的杠杆比率不能太高。杠杆比率太高必然要去杠杆化。三、对外负债要尽可能维持在于贸易收支和国际收支相匹配的水平。外债过度绝对要出大问题。 ”

应重点关注欧洲国债收益率等数据

如果说欧洲央行的无限量购买主权债,只是推迟了欧债危机的爆发,那么对于日后欧债危机是否会爆发,向松祚表示,我们应该重点关注四方面的数据,一是各国国债收益率;二看各国赤字和债务占GDP比率的走势;三、要看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放缓的增长速度或下降速度;四、看各国实体经济的增长速度。

针对全面购债计划引发的汇率波动,向松祚给出自己的预测:“近期欧元会反弹,未来欧元对美元汇率会在1.2到1.4之间震荡"。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