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英报称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努力引发争论 

英报称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努力引发争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2日14:29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北京9月12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9月12日刊登题为《欧债危机:让马飞的难题》的文章,摘编如下:

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按照一项“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欧元区国家短期债券。该计划一宣布,欧洲股市全线上涨,也拉动亚洲股市上扬,但除了赞誉声之外,批评声也随之而来,主要批评之一是这样的行动早就应该实施,目前欧洲的危机应对策略已经落后于现实需要。

这样的争论,也蔓延到了9月11日在天津开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在“欧洲危机及其全球影响”的讨论中,拉脱维亚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和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代表的欧洲政治家,与耶鲁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德莱昂代表的学者之间,明显出现了一定的意见分歧。

两位国家领导人都强调欧盟迄今为挽救危机做的努力,以及这些努力的成效。东布罗夫斯基斯说,欧元区目前的政策从根本方向上是对的,只是需要进一步完善,例如加强管控与惩罚机制,投入更多资金,构筑更强有力的防火墙等。托宁-施密特的观点更加鲜明,她相信到2013年欧洲经济会有所复苏,那时则是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大对欧洲投资的良机。她强调,不可随意指责和低估欧洲领导人的努力,从外部来看也许欧洲的应对速度比较慢,但过去的一年里很多举措是前所未有的,是过去无法想象的,外界应当给予欧元区更多时间来应对危机。

而似乎在这个场合里,德莱昂也不愿轻易放弃“指责和低估”欧洲努力的机会。这位拉美出生的学者以拉美20世纪80年代的经历举例说,拉美国家的领导人在当时的债务危机刚刚爆发时,也没有理清必须做哪些事,没有坚决、果断地执行,最终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制造了拉美“失落的一代”。现在欧洲领导人也应考虑到所有可能的因素,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期待希腊等国的情况能自行好转。他警告说,只是让欧洲央行成为“最后贷款人”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抓紧时间,建立和加强完善的欧洲银行联盟与财政联盟,进一步整合单一市场。否则,仅仅采取短期舒缓措施,将使未来的困境变得更加漫长而痛苦。

也许听出了德莱昂言辞中的批评意味,托宁-施密特给予了迅速回应。她说,说欧洲目前的行动速度有些慢,某种意义上是对的,但需要理解欧洲的难处。因为欧洲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实体,而是许多发展程度不同、内部经济结构不同的国家组成的联盟,需要一个内部整合的过程。她打比喻说,要让欧洲以很快的速度采取人们提议的所有必要措施,就像要让一匹马飞起来一样,有一些强人所难。现在重要的是欧洲领导人已经做出了正确的承诺,展示出了信心,应该允许欧洲在解决危机的道路上循序渐进地走下去。

但这似乎也未说服德莱昂,他坚持认为,西班牙等国的资本外逃现象反映了更深层次的问题,只有解决了根源性问题,提高了这些国家的竞争力,欧洲危机才会出现转机,而如果继续这样慢步伐地走下去,最终可能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也许这是一场双方无法相互说服的辩论,它反映的是“理想状态”与“现实状态”之间的永恒差异,也反映了理论家与现实决策者面对实际问题时思考角度的不同。在这个时候,来自中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则扮演了某种“和事佬”的角色。他说,这一次他不大同意德莱昂的观点,而是更有信心:欧洲有很多政策工具,通过财政上的一定调整,可以在三年内走出危机。

朱民的预测是对是错,有待时间检验,不过他的介入和调和似乎暂时平息了双方的争论。但归根结底,也许德莱昂的见解有其明智之处:欧盟这匹马(准确地说是由27匹马拉的一架大型马车)能否走出目前的泥潭,将取决于它能否弥合内部分歧,尽快“飞起来”,以比现在更快的速度实施必需的补救行动。(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