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法报说欧洲不应专注对华光伏贸易战

法报说欧洲不应专注对华光伏贸易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1日14:20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北京9月11日电 法国《费加罗报》1日刊登题为《如何在避免贸易战的情况下保护光伏业》的文章,摘编如下:

在这场欧盟与美国围绕着光伏板和中国展开的战争中,德国总理默克尔是不是在自挖墙脚?在访问北京期间,默克尔表示她不希望看到欧盟对中国的光伏板制造商采取贸易报复,尽管其被指责存在着倾销行为。就在默克尔表达出这一立场的时候,法国经济振兴部长阿诺·蒙特堡对法国可再生能源工会承诺,法国将与德国联手做欧盟的工作,以便为进口中国光伏板设置障碍。

面对来势汹涌的“中国制造”光伏产品,保护主义真的就是最好的应对方法吗?首先人们已经看到,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所展开的反倾销调查以及欧盟的类似诉讼已经遭到了中国企业的回击。有一个事实似乎还不太为人所知:中国生产光伏板所需的多晶硅大多是从美国以及欧盟进口的。中国企业用于制造光伏板的机器主要来自德国,也有一些设备是由施耐德、液气公司以及阿科玛等法国公司提供的。中国一家大型光伏企业派驻欧洲的代表表示,“相关的惩罚措施很可能会伤及这些供货商”。

全球的光伏产业目前正处于一个大整合期。在光伏板生产能力大大提高的同时,市场需求却因为多个国家相关补贴的减少而急剧下降。全球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因而光伏板的价格最近两年来持续下跌。这一局面导致许多企业陷入困境,例如德国知名太阳能企业Q—Cells就申请破产,之后被韩国的韩华集团所收购。未来几年,中国的光伏企业将在世界上独占鳌头。

这位中国企业驻欧代表强调,眼光只盯着光伏板的做法是错误的。对于一个太阳能发电厂来说,光伏板的生产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组成部分。从用工的角度来看,大约只占到20%至30%。整个产业链的上游(研发)以及下游(设施的安装和建设等),这些工作都是无法、或者说很难被转移到其他地方的。

在与法国可再生能源工会对话时,经济振兴部长阿诺·蒙特堡也谈到,要做的并不是对进口产品征收更多的关税,而是要对“欧洲制造”的设备给予扶持,如可以从消费者支付的电费中抽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资助相关太阳能设备制造商。

不过,欧洲似乎注定将输掉这场低价光伏板的战争。光伏行业与其他工业一样,法国以及欧洲企业要想走出困境所能依靠的只有一样东西:创新。在这场战役中,法国并不缺乏优势:我们的原子能委员会拥有许多优秀的专家、国家太阳能研究所拥有先进的技术,而且一些法国中小企业正在研制新一代高效能的光伏板。(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