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财政部拟出售180亿美元AIG股份

美国财政部拟出售180亿美元AIG股份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11日08:25分类:美国

据外媒报道,美国财政部9日表示,计划出售180亿美元美国国际集团(AIG)股份。这是美国财政部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救助该保险公司以来最大规模的单笔股份出售,将进一步切断政府与该公司之间的联系。

按照计划,美国财政部此次将至少出售约180亿美元的AIG股份,如果投资者的购买热情较高,该数字还有望上升至207亿美元。如果此次出售按计划完成,美国政府对AIG的持股比例最低将降至15%左右。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陷入危机的AIG多次接受政府救援,政府救助规模高达1820亿美元。

AIG股价9月7日收于每股33.99美元。AIG股价超过每股28.73美元,美国政府预计就可以盈利。对于AIG的救助预计将为美国政府带来收益,虽然目前尚不清楚盈利规模。据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预测,政府对AIG的救助将有望带来150亿美元的利润。

据悉,AIG表示将在美财政部此次股票出售中回购约50亿美元股份,部分资金将来自上周出售20亿美元旗下子公司友邦保险公司(AIA)股票的计划。今年以来,AIG对其股票的持股比例已经上升至约47%。

美国政府持有AIG股份的比例曾一度高达92%。有分析认为,美国财政部对AIG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将使美联储成为AIG集团的主要监管者,AIG将面临更严厉的资本监管,回购股票的能力也将受到影响。

这是美国财政部第五次减持AIG股份。今年8月,美国财政部以每股30.5美元的价格出售约1.885亿股AIG股票,累计回收救助资金约57.5亿美元,持股比例从61%降至53%。

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通过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拯救多家大型金融机构。这些巨额救助资金引起了许多争议,美国财政部正加速出售所持救助对象的各类资产,以尽快收回救助资金。此前,美国财政部已经出售了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的资产。

尽管已发放的416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资金目前已收回超过80%,但美国政府目前仍持有不少其他大型私人企业的股份,如通用汽车和联合汽车金融公司。部分援助计划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尤其是对抵押贷款金融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救助。

AIG也曾经是最具争议的救助对象之一。援助计划一开始就受到尖锐批评,外界担忧政府援助未必能够避免AIG破产,还可能使政府承受数十亿美元的高额损失。

但目前AIG公司已经开始扭转颓势,并已经连续数月盈利。在去年5月美国政府开始出售其股票之后,其股价已经上升约10%。

自接受援助以来,AIG一直注重重组其业务,缩减规模,并且远离风险资产,努力以更合理的方式出售其资产,如减持旗下主要国际保险业务部门友邦保险公司和美国人寿保险公司的股份。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