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普京:俄中贸易额1000亿美元目标将很快实现

普京:俄中贸易额1000亿美元目标将很快实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0日10:18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0日电(记者刘恺 周良 魏良磊)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出席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时表示,俄中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很快实现。

当日,普京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致辞后回答中国企业代表的提问时说,中国是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国,根据目前俄中经贸合作的积极态势来看,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将很快实现。他说,据俄罗斯海关统计,去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约42%,而今年上半年则同比增长14%。

中俄经贸合作近年来发展迅猛。2011年两国领导人提出,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到2020年提高到2000亿美元。

普京说,俄中投资合作同样获得不错进展,俄罗斯不久前成立直接投资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直接参与其中,投入资金巨大,俄中双方将一起寻找使用这些资金的方式。

今年6月,普京访华期间,中投公司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签署"中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成立及其基本原则的备忘录",标志着中俄投资基金的全面启动。该基金的目标募集规模为40亿美元,其中10亿美元由中投公司及其相关方出资,10亿美元由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出资,剩余资金将向第三方国际投资者募集。

普京还说,能源领域是俄中经贸合作重要组成部分,俄方已向中方供应原油,未来也有可能供应天然气。双方正在共同推进天津合资炼油项目,共同参与在中国的核电机组建设。此外,俄中在航天和航空方面也有合作计划,双方有意愿就共同研制重型直升机和宽体大飞机开展合作,这些项目都离不开政府支持。

普京强调,在俄中合作过程中,商业和私人资本也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例如在轻工业方面,俄方希望在俄境内建立更多的共同企业。俄方认为,俄中农业合作前景广阔,未来应该使合作项目从两国边境地区推广到其他地区。此外,两国在汽车技术、列车车厢进出口方面也开展积极合作,总体实现合作领域"多元化"。

针对中国企业代表提出的"俄入世后如何改善投资环境"的问题,普京说,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是俄罗斯首要任务之一,俄方也欢迎中国企业的投资。目前俄罗斯政府在吸收俄罗斯企业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改善投资环境的相关规划和路线图。俄罗斯希望,未来几年使俄在世界银行编制的各国投资环境排行榜上的排名从目前的第120名升至第20名。(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