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APEC:多边舞台双边戏

APEC:多边舞台双边戏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0日08:01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会议的举行,让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成为一周以来世界关注的焦点。除了经济合作这个当仁不让的主旋律,本次系列会议,特别是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有着众多备受关注的政治看点。

新华08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蒋国鹏)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会议的举行,让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成为一周以来世界关注的焦点。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金融市场动荡依旧,欧债危机积重难返。如何密切经济合作,保持相对稳定和快速发展态势,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力量,亚太地区可谓任重道远。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和政治环境,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就“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创新增长合作”四大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8日、9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系列会议推向高潮。会后发表的宣言呼吁各成员在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情况下,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巩固金融体系稳定和恢复信任,通过合理扩大内需、创造就业机会、实施结构改革来推动快速增长。这一宣言为促进亚太地区繁荣、巩固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引领地位指明了道路。

除了经济合作这个当仁不让的主旋律,本次系列会议,特别是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有着众多备受关注的政治看点。

对于与会的各成员领导人而言,这场会议犹如一次促进沟通的高级“派对”——利用多边平台,展开频繁的双边外交,正是此类国际会议的一大特色。

东道主俄罗斯总统普京雄心万丈地展开了自己再度上任以来的首次“峰会外交”。为了此次系列会议,主办方一掷千金,却不只为博取豪华名声、扩大国际影响,而是一箭双雕,顺势建设一批基础设施,用于远东的长远开发,并明确表示俄罗斯积极拓展与各经济体合作的愿望。这一点从会议举办地的选择上可见一斑——符拉迪沃斯托克,俄语意为“抓住东方”。

会议期间,中国的表现同样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深化互通互联 实现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保持亚太经济健康发展势头的主张在与会工商界领袖中引起热烈反响。此外,他还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加拿大总理哈珀、印尼总统苏西洛、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会晤,谈合作,谋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在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交谈中,胡锦涛主席则就当前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了中方立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没给普京面子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据说是为了“报复”后者缺席今年5月在美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而是现身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接受了总统候选人提名。奥巴马的缺席,给了国务卿希拉里一个“高光上位”的机会,使其在明年退休之前好好享受了一把“元首”待遇。

亚太经合组织系列会议已落下帷幕,会议达成的共识则将继续对世界的发展产生影响。在这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亚太地区各经济体更应稳步落实达成的共识,积极推进有效合作,为本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而努力。(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