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俄罗斯举办APEC峰会一掷千金岂为浪得虚名

俄罗斯举办APEC峰会一掷千金岂为浪得虚名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8日14:29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新华08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8日电(记者张铁钢)坐在铺排有500台大屏电脑的现代化新闻中心,凭窗远眺连接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举办地俄罗斯岛和符拉迪沃斯托克陆地新颖壮观的斜拉索悬桥,不由感叹:俄罗斯为举办这次国际会议,的确煞费苦心,花钱不少,难怪上下热议甚至还有非议。但一细想,又不得不赞叹俄当局之精明,其斥巨资办会的用意,绝非仅为搏一豪华名声来扩大国际影响,而是一箭双雕,更着重顺势建设一批基础设施,用于远东的长远开发。

请看事实:俄当局宣布,为举办这次会议,俄投资约220亿美元,其中约63亿来自中央财政,其余为地方财政和私人资本;2007年以来,在会址所在地区新建和改建50多项工程,包括3座气势恢弘的大桥、1座全新的现代化机场、1条连接机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及俄罗斯岛的高速路、一整套依山面海参差错落的会议场所及相关楼宇和设施,并对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现代化升级改造等等。

其中3座大桥的建设最为费时费力,它们分别是横跨金角湾的金角湾大桥,横跨东博斯普鲁斯海峡、将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大陆与俄罗斯岛连接起来的俄罗斯大桥,横跨阿穆尔湾通往德弗里斯半岛的浅水大桥。3座大桥中,全长3.1公里的俄罗斯大桥最为骄人,当地政府称之为当今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悬桥,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对外名片。

而将俄罗斯岛改建为高规格的APEC会议场所,也颇费了一些周折以及财力、物力、人力和苦心。该岛位于彼得大帝湾,原为军事禁区,外人罕至。乘办会之机,当地政府曾想将建设涉会设施与未来开发旅游统筹起来,但鉴于耗资颇巨,加上中央政府干预,最后改为办会与建校相结合,即定为:这次办会所用各类场所,包括几十幢海景别墅和若干栋宿舍楼,将一并转为新建远东联邦大学所用。这所联邦级大学,无疑将成为未来远东人才的摇篮。不仅如此,俄罗斯岛作为APEC会议举办地,以其独特的天然美景和宜人气候,依然具有发展旅游业的十足潜力。

由会址的选择、考量和建设,再到这次会议议题的设置和细节,都佐证了俄罗斯人的精明和意向,那就是千方百计吸引外力和调动内力,着力开发远东。

实际上,开发远东,对俄罗斯而言并不是一个新课题。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经济智囊们就提出过:西以圣彼得堡为一翼,东以符拉迪沃斯托克为一翼,两翼齐飞,带动俄罗斯经济发展。但远东地区地广人稀,基础设施落后,人才流失严重,加上俄当局鞭长莫及,因此开发与发展一直停留在口头上。今年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明确提出远东大开发战略,他认为开发远东不仅事关俄经济振兴,而且关乎俄战略安全,并采取了一系列行政和财政措施。

俄普遍认为,若开发远东,首先必须振兴符拉迪沃斯托克。符拉迪沃斯托克,俄语意为“抓住东方”,是远东重镇、俄重要军港。因此,俄当局定在这里举办APEC会议实非偶然。

这次APEC各层级会议的主题是“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无疑是会议的主要议题,与俄开发远东密切相关的“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供应链”和“推动创新增长合作”等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相信这次盛会在助力俄远东开发的同时,将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带来新的契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