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亚太工商界人士赞誉APEC机制包容共赢

亚太工商界人士赞誉APEC机制包容共赢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7日16:55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新华08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7日电(记者刘恺 魏良磊 周良)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7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正式开幕。在未来的两天时间里,亚太工商领袖将就区域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安全、水资源、中产阶级、技术创新等众多议题展开广泛讨论,并向APEC领导人献言献策。在APEC的独特机制下,工商界人士正在身体力行地实践着APEC包容、共赢的理念。

每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周上,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工商界领导人峰会等一直都是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各经济体领导人也会在这些会议和论坛中致辞、发言,并与工商界人士对话。

2012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席、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京说,事实证明,该峰会机制是非常有效的,"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高层次论坛,APEC经济体领导人和工商界领袖在开放的多边对话中直接交流意见,并寻找解决方案。"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从1998年起担任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至今已有15年。谈起在APEC框架下的工作,王丽丽有着很深的感受:"作为APEC的常设机构,工商咨询理事会旨在创造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环境提出设想和建议,每年开四次会,向领导人提的建议都经过代表充分讨论,有非常详细的数据支持,我们提的很多意见都被采纳,这也足以说明APEC实际上是非常有效的论坛。"

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格列布·伊瓦申佐夫说,APEC成员众多,内情和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利益诉求也五花八门,要平衡各方利益非常困难。不过,也正因为如此,"亚太经合组织需努力提升所有经济体的发展水平,并给所有经济体的发展创造平等的机会"。

从1989年成立以来,亚太经合组织采取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合作原则,所作决定必须经各成员一致同意认可。会议文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各成员在政治上和道义上有责任尽力予以实施。

正是秉承着这种理念,APEC目前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论坛,囊括21个成员,其经济总量在世界GDP中的占比超过一半。

在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经理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看来,APEC是亚太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的强大平台,"从某种程度上说,APEC的最重要作用在于为各经济体政府人士和工商界代表提供了寻找共识、制定统一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轩辕国际集团董事长杨云松担任基础设施发展工作组联席主席。他对记者说,正是通过APEC不断的呼吁,各成员政府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也推出了不少政策。"每年APEC有关工作组的提案也会要求采取实质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另外,通过APEC本身这样的大型论坛,让越来越多参会的中小企业把相关重要信息带回去,让他们知道,这样的国际交往能给企业家带来多大好处。视野的开阔,有时候比直接的贷款、投资更加重要。"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秘书长爱德华多·佩德罗萨这样评价APEC的意义:"从成立之日起,该组织就发挥了独一无二的作用。它聚合了本地区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对比一下加入该组织的经济体和组织外经济体,不难发现它们之间在经济发展上的差别。可以说,所有APEC成员都得益于加入组织。"(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