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官员:俄期待与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加强合作

俄官员:俄期待与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加强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3日14:58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3日电(记者魏良磊 报道员尼古拉)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系列会议2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幕。俄远东发展部部长伊沙耶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合作。

为对接亚太地区经济崛起、加大远东的开发力度,并将该地区发展成为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中心,俄总统普京今年5月签署命令,在政府中新设远东发展部,任命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伊沙耶夫兼任远东发展部长。

伊沙耶夫说,俄罗斯非常重视开发远东地区。目前,该地区正在修建一些重要的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立各种类型企业,开设新的社会服务机构。俄罗斯的目标就是要集中力量,推动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实现进一步大发展。

伊沙耶夫表示,APEC系列会议的举办对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具有深远影响。APEC包括21个经济体,是这一地区最大的经济合作论坛,俄罗斯对与APEC各经济体在诸多项目进一步开展合作抱有很大的期待。

据他介绍,这些项目包括跨朝鲜半岛铁路线改造、铺设通往韩国的天然气管道、建设贝加尔-阿穆尔铁路新线等。此外,俄罗斯还愿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服务业以及金融信贷领域与地区其他经济体开展合作。

伊沙耶夫说,俄罗斯对本国对外经济合作现状并不十分满意,期待合作伙伴思维更加开阔,而非仅把俄罗斯及其远东地区视为能源供应方。双方要发展长期伙伴关系,就应在俄境内发展加工业,组织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

谈到同中国的合作,伊沙耶夫说,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俄中双边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既是巨大的出口市场,也是庞大的消费市场。俄中地缘相近,双方应该继续深化合作。

伊沙耶夫尤其希望中国加大对俄罗斯的投资力度。他说,截至去年底,俄累计吸引外资3472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投资276亿美元,约为8%。在世界经济危机背景下,俄中应加强努力,深化相互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本次主题为“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APEC系列会议由高官会、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部长级会议、工商领导人峰会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组成。与会各经济体代表将讨论地区和世界经济热点问题,共商稳定发展大计。

APEC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现有21个成员。东盟秘书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太平洋岛国论坛为该组织的三个观察员。(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