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但仍面临下行风险

印度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但仍面临下行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3日10:54分类:印度

新华08网孟买9月3日电(记者汪平 赵旭)印度中央统计局8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印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同比增长5.5%,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5.2%至5.3%。但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印度近期面临财政和贸易双赤字和高通胀,以及经济改革受阻,该国仍面临经济下行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印度经济较第一季度略有好转。分行业来看,制造业产值环比增长0.2%,增长率由上季度的负值转正;农业产值增幅也从上一季度的1.7%扩大至2.9%;建筑业产值增幅大幅增加,达到10.9%。

同时,金融保险业、电力及燃气供水行业、社区和社会服务业、贸易、酒店、交通和通信行业增幅与上一季度相比均有提升。

不过,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对印度经济前景仍持审慎观望态度。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拉胡尔·巴乔里亚表示,从发布的数据来看,工业生产、制造业和采矿业的增速仍不理想,影响到整体经济增长。汇丰银行印度和东南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莱夫·埃斯克恩表示,汇丰预计本财年(从2012年4月到2013年3月)印度经济将会逐步恢复,但这将取决于政府是否会进行结构性改革。

受出口持续下滑导致贸易逆差扩大以及印度国内通胀高企和改革乏力拖累,印度经济自2010年起进入减速通道。2011财年印度经济增速由2010财年的8.4%降至6.5%。两周前,印度总理经济咨询委员会将其对本财年印度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7.5%至8%下调至6.7%。

在过去四个月里,印度工业生产指数连续三个月出现下降。汇丰银行发布的印度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从6月份的54.3下滑到7月份的54.2,制造业PMI从6月份的55.0降至7月份的52.9,显示出工业和服务业增长仍乏力。

印度国内通胀情况虽然得到一定缓解,但由于今年印度遭遇严重干旱,截至目前对印度农业极其重要的雨季降水量比往年平均水平低12%,食品价格上涨和通胀加剧风险仍比较大。印度中央银行此前将本财年通胀率预期由6.5%上调至7%,表示物价仍在上涨且极不稳定,利用降息刺激经济的政策空间不大。

印度经济当前面临的另一个大问题是,由于在政治层面上无法达成共识,诸多重大改革议题无法得到立法并付诸实施。目前印度正在召开雨季议会会议,将于9月初结束,全国的议员和各邦首长齐聚首都就重大立法进行商议。由于以人民党为首的反对派在会议上控诉执政党国大党贱卖煤矿,制造"煤炭门"议题,要求总理辛格辞职,并以此为借口,拖延会议日程,等待议会通过的航空等行业法案、税收改革等都无法得到审议和通过。

专家认为,如果印度政府在未来找不到降低赤字、控制通胀的良方,不进一步推行结构性改革,印度经济恐将面临下行风险。(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