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巴西降息至历史新低 货币宽松临近尾声

巴西降息至历史新低 货币宽松临近尾声

上海证券报2012年08月31日07:55分类:美洲

核心提示:为了拉动几近停滞的经济增长,巴西央行周三宣布再降息50基点,将利率降至历史新低。央行表示,未来如果需要进一步降息,将会非常小心翼翼。

就在美欧央行激辩新一轮量化宽松的同时,新兴经济体也在出招提振经济。为了拉动几近停滞的经济增长,巴西央行周三宣布再降息50基点,将利率降至历史新低。央行表示,未来如果需要进一步降息,将会非常小心翼翼。

分析人士认为,和不少其他新兴经济体一样,巴西日渐陷入政策上的两难:一方面,尽管巴西过去一年降息500基点,创下G20经济体之最,但经济增长仍徘徊在不到1%的低水平;但与此同时,随着美国和巴西本国的极端天气推高农产品价格,巴西的通胀形势日益严峻。

一年降500基点 创G20国家之最

周三,以央行行长托比尼为首的巴西央行决策者宣布,将基准利率在创纪录低水平的基础上再下调50基点,至7.5%的历史新低。这一结果符合市场的预期。

过去一年中,巴西央行累计降息多达500基点,超过了二十国集团中的任何其他一个经济体,但低迷的全球经济,抵消了这些刺激措施的效果。

自去年8月以来,巴西先后九次降息以刺激低迷的经济,第一季度,巴西经济的增速甚至都不及美国的一半,更无法与金砖国家中的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伙伴国相比。

除了央行,巴西政府过去一段时间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提振经济,包括降息、减税和放松信贷等。

本月早些时候,巴西总统罗塞夫宣布了总规模约6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主要针对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这些项目所需资金由巴西国家发展银行提供,主要是优惠贷款。为了促进汽车、家电等领域的消费,巴西政府本周还宣布,将把现行的相关税收优惠措施延长最多四个月。

这些措施似乎起到了一定效果。6月份,巴西的零售增长1.5%,大大超乎此前分析师的预期。巴西7月份的汽车销售则升至2010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巴西央行编制的经济活动指数6月份的增速,为2011年3月以来之最。

慎言再降息 宽松大门渐关闭

在周三发布的声明中,央行表示,如果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降息,幅度可能会“尽可能小”。

高盛表示,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暗示决策者可能在未来时间维持利率不变。一方面,巴西的通胀前景已经恶化,同时新的减税措施开始刺激耐用品的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巴西进一步降息的大门可能已基本关闭,央行对于经济复苏更加有信心,而同时对通胀却不敢再马虎。

高盛经济学家拉莫斯认为,尽管巴西央行并未完全排除在10月份再降息25基点的可能性,但只有当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时,巴西才可能采取进一步的降息举措,这主要是出于通胀方面的考虑。

巴西的通胀前景正在恶化。8月份,巴西的消费物价增长连续第二个月加快,达到5.37%,主要因为美国和巴西本国的极端天气影响了农作物的生产并推高价格。

政策陷两难 经济低迷通胀起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央行在最新的声明中提高了进一步降息的门槛,下一步的争论将转向何时逆转货币政策的方向。彭博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中值显示,业界预计,巴西可能在明年3月启动加息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尽管巴西如此大幅地降息和实施财政刺激,该国经济依然举步维艰,尤其是在欧债危机继续拖累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

经济学家认为,巴西日益陷入了政策上的两难。在通胀悄然升温的同时,经济增长却迟迟不见起色,这让央行的政策手脚受到束缚。巴西的通胀率本月升至5.37%,工业产值却同比下降, 经济学家预计本周发布的第二季度GDP数据将继续疲软。

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只增长了可怜的0.2%。去年该国经济增长了2.7%。巴西将在本月31日公布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彭博的调查中值显示,业界预计第二季度巴西GDP将增长0.5%。(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毛明江)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