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问责触发日本政坛变局“倒计时”

问责触发日本政坛变局“倒计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30日09:30分类:日本

新华08网东京8月29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国会参议院29日晚表决通过了在野党提出的首相问责决议案。野田佳彦成为日本政治史上遭参议院问责的第三位首相。

不同于众议院的不信任案,日本参议院的问责案没有法律约束力,野田无需选择内阁总辞职或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但是,从以往历史看,首相遭问责基本预示政权进入“末期”。

2008年6月,日本参议院通过对时任首相福田康夫的问责案。三个月后,福田辞任。2009年7月,福田的后任麻生太郎再遭参议院问责。不到两个月,麻生内阁退出政治舞台。

此次野田问责案由日本7个中小在野党联合提出,问责主要“罪名”是野田政权一意孤行通过增加消费税法案。为确保问责案获得通过,野田在消费增税案中的“盟友”——最大在野党自民党不惜自掴耳光,附和了中小在野党的问责案,从而确保了通过问责案所需的半数以上票数。

自民党等在野党问责野田,用意在于施压野田,促其尽早解散众议院。不久前,野田为促成自民党和公明党赞成消费增税案,承诺“近期”解散众议院。但是,执政的民主党内许多议员因选情不利,对尽早重新大选心存抵触。野田也一再回避就“近期有多近”作出明确说明。

在自民党看来,野田作出“近期”举行大选的承诺后,民主党政权基本亮起了“黄灯”,但在众人翘盼中,“黄灯”却迟迟没变成“红灯”,自民党等在野党的焦虑可想而知。

目前距离本届国会闭会仅有10天左右,而包括制定来年预算所必需的“赤字公债发行案”等重要法案仍悬在半空。此外,自民党和民主党9月份都将选出新的党首,而有意充任政坛“第三极”的各路诸侯也摩拳擦掌备战正酣。影响这些重要政治议程的最大变数就是野田解散众议院的“时机”选择。

在野党已经放言,如果野田无视问责案,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国会会期内抵制其他法案的审议。也就是说,只要野田不动手摁下“红灯”钮,在野党就选择“熄火”,由此造成的“交通混乱”责任,野田背也得背,不背也得背。

问责案的通过,意味着不耐烦的在野党摁响了催促野田的喇叭,日本政坛变局“倒计时”已经开始。(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