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美联储“就业使命”压肩 QE3推出预期增强

美联储“就业使命”压肩 QE3推出预期增强

中国证券报2012年08月30日07:32分类:美洲

核心提示:尽管美联储在QE3的问题上三缄其口,推出时间一拖再拖,但考虑到目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胀压力暂时不大,作为美联储弹药库里最有力武器的QE3最终推出的预期增强,但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作为美国央行美联储一直以来都肩负着促就业和稳物价两大使命。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失业率长期维持在8%以上的高位,但近期通胀水平更呈现回落之势。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明显降速使得市场对美联储祭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预期逐步升温。

尽管美联储在QE3的问题上三缄其口,推出时间一拖再拖,但考虑到目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胀压力暂时不大,作为美联储弹药库里最有力武器的QE3最终推出的预期增强,但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美联储“就业使命”压肩

通常来讲,市场对于美联储未来政策的预期会随着经济数据的变化而起伏不定。但从根本上来说,美联储最为关注的指标仍然是就业和通胀。

2012年1月25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了最新的长期货币政策目标和策略原则,指出其关注的核心通胀指标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PCE)年度变化率达到2%,是与美联储长期使命最一致的水平。而就业最大化主要取决于影响劳动力市场结构和生态的非货币政策因素,因此无法设定一个确定的就业水平目标,FOMC认为失业率长期正常水平应在5.2%-6%,这一水平较金融危机前有所上升。

从通胀方面来看,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变化率为1.8%,与5月份持平,较接近美联储的目标水平。

但从就业方面看,美联储的使命则远未达成。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失业率一直高居8%以上的水平。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失业率为8.3%,尽管较2011年的峰值下滑了近一个百分点,但较此前数月的水平仍呈现出小幅上升之势。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多次指出美国劳动力市场非常疲弱。他认为非农就业人口需要平均每月增长15-20万人,才能有效降低失业率,然而今年以来美国平均每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量仅接近15万人,位于上述要求的区间下方。

QE3推出预期增强

美联储上周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联储更多委员认为除非经济出现“明显和持续的”改善,否则倾向于“很快”推出更多刺激措施。虽然自上次货币政策例会至今,美国方面公布的房地产销售等数据显示出经济有提速迹象,使得分析师对QE3会否推出出现分歧,但若从“双重使命”的角度来考量,联储内部主张宽松政策的鸽派仍有理由占据上风。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27日表示,美联储应立即推出新一轮货币刺激措施,持续购债以推动失业率稳步下降。他指出“采取更多行动的门槛早已达到,我们应该现在就采取措施。”

埃文斯支持开放式的购债计划,即不设定具体购债规模和延续时间。他指出美联储可以在失业率连续两到三个季度稳定下滑后停止买债,但之后应继续维持利率在接近零的水平直至失业率降至7%。美联储只有在通胀率可能升破3%的情况下才需要改变作法,但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较低。

埃文斯认为,如果失业率维持在过高水平的时间太久,可能永久打击美国经济潜力,这比通胀暂时升高更令人担忧。如果能够帮助就业,美联储应该会愿意看到通胀率升至2%的目标水平上方。

9月12日-13日美联储将召开下次货币政策例会,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在本次例会上推出QE3的预期较高。而本周末美联储将在杰克森霍尔召开年度央行会议,这可能成为其提供有关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线索的最好时机。(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