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新华-道琼斯金融指数”发布 沪京深稳中有进

“新华-道琼斯金融指数”发布 沪京深稳中有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3日14:1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上海综合竞争力保持稳定,2012年度仍居全球十大金融中心城市排名第六位。

新华08网上海8月23日电(记者沈而默)2012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报告”23日在上海发布。上海、北京、深圳综合排名稳中有进,分别排在第6位、第11位和第19位。

IFCD2012从金融市场、成长发展、产业支撑、服务水平、国家环境五个方面对金融中心城市进行全面考察,通过客观测度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球45个主要城市进行了排名。其中,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上海、法兰克福、巴黎、苏黎世、芝加哥。

与2011年相比,前6位城市位次保持稳定,法兰克福与巴黎位次交换,悉尼与阿姆斯特丹分别被苏黎世与芝加哥取代。

上海不仅在综合排名上继续稳坐第6位,而且在“成长发展”这一指标上连续三年蝉联第一;另两个内地城市今年综合排名有所提高:北京较去年上升3位至第11位,深圳也上升2位,首次跻身前20位。

与去年相比,今年位次下降较多的金融中心城市主要集中在欧洲,如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意大利首都罗马以及挪威首都奥斯陆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欧债危机对传统金融中心发展带来的深层影响。

在针对金砖国家金融中心城市的调查中,上海作为中国城市的代表,在信心指数、资金吸引力、人才吸引力、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金融创新程度等方面,均位列莫斯科、圣保罗、约翰内斯堡和孟买之前。

IFCD指数由新华社旗下的中经社控股联合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共同研发,已经连续三年发布。该指数遵循“科学、公正”的评价原则,将发展和成长性作为指数研发的重要维度,重点关注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性,对构建国际金融格局评价体系、促进全球金融要素合理流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