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2新华-道琼斯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纽约领跑

2012新华-道琼斯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纽约领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3日10:5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IFCD2012从金融市场、成长发展、产业支撑、服务水平、国家环境五个方面对金融中心城市进行全面考察,通过客观测度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球45个主要城市进行了排名。其中,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上海、法兰克福、巴黎、苏黎世、芝加哥。

新华08网上海8月23日电(记者桑彤 王蕾)2012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23日上午在上海发布。作为老牌金融中心,纽约、伦敦与东京继续领跑综合发展实力前三甲,而新兴金融中心城市的发展潜力和国际地位正逐渐显现。

IFCD2012从金融市场、成长发展、产业支撑、服务水平、国家环境五个方面对金融中心城市进行全面考察,通过客观测度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球45个主要城市进行了排名。其中,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上海、法兰克福、巴黎、苏黎世、芝加哥。

与2011年相比,前6位城市位次保持稳定,法兰克福与巴黎位次交换,悉尼与阿姆斯特丹分别被苏黎世与芝加哥取代。

在中国大陆的金融中心中,上海仍居第6位,但与前几名的差距逐渐缩小;北京较去年上升3位至第11位,深圳也上升2位,首次跻身前20。

整体而言,排名前10的城市已经相对稳定:第一梯队的四个城市近三年的综合得分始终占据排行榜前四位,且远高于其他城市,可见这四个城市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已得到公认;而排名在5-8位的第二梯队四个城市间的竞争则日渐激烈,新加坡与上海的位次逐渐上升,巴黎的位次逐年下降,显示出各城市间的发展能力逐步接近,金融资源分配也趋于平衡。

从地域分布上看,调查对象中欧洲城市最多,有21个,亚太和非洲地区共14个,美洲的10个城市主要集中在美国和加拿大。数据显示,虽然欧美城市在数量上占优,但在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下,加上新兴经济体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全球金融中心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

与去年相比,今年位次下降较多的金融中心城市主要集中在欧洲,如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意大利首都罗马以及挪威首都奥斯陆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欧债危机对传统金融中心发展带来的深层影响。

在针对金砖国家金融中心城市的调查中,上海作为中国城市的代表,在信心指数、资金吸引力、人才吸引力、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金融创新程度等方面,均位列莫斯科、圣保罗、约翰内斯堡和孟买之前。

同时,反映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货币了解程度的调查中,中国的人民币(元)、俄罗斯的卢布、印度的卢比、巴西的雷亚尔、南非的兰特仍分列一至五位,与去年相同。

这一指数由新华社旗下的中经社控股联合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共同研发。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是由麦格希集团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集团于2012年7月5日合并成立的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指数供应商。作为麦格希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www.spdji.com)是全球最大提供基于指数的概念、数据和研究的供应商,拥有115年为机构和零售投资者建设高度创造性且透明的解决方案的经验,并且创造了标志性的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该指数遵循“科学、公正”的评价原则,将发展和成长性作为指数研发的重要维度,重点关注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性,对构建国际金融格局评价体系、促进全球金融要素合理流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