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路透称国际机构预计粮价上涨但不会形成危机

路透称国际机构预计粮价上涨但不会形成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2日14:36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8月22日电 路透中文网8月21日刊载一篇题为《国际贷款机构预计粮价上涨 但不会形成危机》的文章,摘编如下:

国际金融贷款机构建议各国做好准备,未来几个月粮食价格可能上涨,但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认为没有迹象显示会出现2007/08年那样的大范围粮食价格危机。

美国发生严重干旱,黑海产粮区收成不佳,导致玉米、小麦和大豆价格上涨。但作为亚洲和非洲部分地区主食的稻米,其价格迄今未受影响。

“目前,我们预期不会发生严重的危机,”世界银行农业和农村发展部主管于尔根·弗格勒表示,“全球拥有充足的粮食,当然我们无法预测天气,如果出现极端情况,我们可能再度陷入困境。”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整体食品价格上涨,但尚未达到2007/08年创下的纪录水平。当年,不但粮价飙升,而且原油价格大涨,导致数以百万计的人陷入贫困境地。后来,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加剧和需求放缓,粮食与原油危机的影响才得到缓解。

“我们的建议是,各国应该早做准备,”弗格勒表示,“只要我们的粮食库存保持如此低的水平,(价格)波动就不会轻易消失。”

最近这波粮食价格上涨之时,正值全球经济放缓,欧元区深陷债务危机,几乎全球各地的失业率都出现上升。

贫困国家面临的风险是,他们的财政实力被全球金融危机所削弱,应对粮食进口成本上涨的能力有限。

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7月环比跳涨6%,为三个月连续下跌后首次上涨。该机构对出口禁令、征收关税和抢购风潮等可能出现的行动发出警告,这些做法在四年前曾加剧了物价的飙升。

世界银行全球宏观经济部门负责人安德鲁·伯恩斯表示,粮食价格上涨虽然不太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但加重了消费者的担忧。

“这是不安全感的另一个来源,是人们担忧的另一个问题,”伯恩斯表示,“如果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如果油价又开始上涨,就很有可能出现过去那样的经济回退,对全球经济活动产生巨大冲击。”

IMF研究部下属部门负责人托马斯·赫尔布林称,当前的粮食价格上涨是“典型的供应冲击”。如果这真是典型的供应冲击,那么价格将会飙升,如果下次收割时又重回趋势水准,或回到正常情况,那么粮食价格就会回跌。

他表示,“但实质收入暂时减少,尤其是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在某种程度上,对于由新兴经济体推动的全球经济而言,这将没有好处,而且粮食价格上扬将会影响到国内的食品价格,即使只是有限的波及。”

赫尔布林表示,有利的一面是,对通胀压力的担忧不若2007/08年,且全球高油价出现回落。汇率也有一定的作用,美元对许多货币贬值,使得以美元计价的食品价格上涨的冲击有所钝化。

“鉴于当前的全球经济情况,现在较不担心基础通胀问题。”赫尔布林表示,“因此如果这是典型的供应冲击,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整体通胀,但较不可能会影响到基础通胀。从这方面来看,通胀应该不会是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

弗格勒表示,有了2007/08年粮食危机的教训,目前全球对于食品价格大涨有了更完善的准备;2007/08年危机使得农业投资增加,并推动农业数据更加透明化,因此各国可以提升预测及管控价格冲击的能力。

二十国集团本周将会决定是否召开迅速回应论坛,此论坛是在法国去年担任轮值主席时成立,借以回应不正常的市况。

弗格勒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于农民改善收成,且政府发展社会安全网制度,以便在价格突然上涨的时候能够让贫困民众免受饥饿及营养不良之苦。

2008年起,各国已经致力于改善产出,农业投资也已增加。世界银行将农业的年度投资额从2008年的25亿美元提升至95亿美元。

食品价格波动加剧,让农民规划的难度提高,也更难为其产出适当定价。

“在我们能够生产更多粮食及扩大仓储规模之前,高波动率的问题仍将继续存在。”世界银行农业融资及风险控管小组主管马克·萨德勒表示。

“食品体系受到更大的冲击,因为我们的库存规模已经不如以往。”萨德勒补充道。(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