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危机难言化解 欧债局势依旧面临考验

意大利危机难言化解 欧债局势依旧面临考验

证券日报2012年08月21日08:22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数据表明,意大利经济整体状况仍趋下行。意大利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年第二季度意大利经济环比收缩0.7%,同比下滑2.5%,为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此外,意大利目前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高达123%,在欧元区排名第二,仅次于希腊。

意大利总理蒙蒂19日宣称,意大利已经“接近危机的尾声”,意大利整体情况已经得到了改观。蒙蒂同时重申对欧元区南北国家之间紧张局势的担忧,指出欧元是一种资源,而不是一种障碍,欧元区因欧债的无力解决而分裂将是一个悲剧。

蒙蒂的言论是否可以理解为该国危机真的接近尾声?数据表明,意大利经济整体状况仍趋下行。意大利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年第二季度意大利经济环比收缩0.7%,同比下滑2.5%,为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此外,意大利目前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高达123%,在欧元区排名第二,仅次于希腊。

意大利情况尚且如此,那么在欧元区和欧洲层面,欧洲危机究竟将如何发展,是已经开始缓和还是新的风险又开始显现?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市场担忧的仍然是希腊是否会再度违约,继而是意大利和西班牙是否会步希腊后尘。

欧盟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7国及欧盟27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均萎缩0.2%。第一季度,这两个地区GDP环比持平。一般认为,如果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则被视为衰退。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GDP分别下降了0.4%、0.2%。如此可见,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元区经济接近衰退边缘。

专家表示,经济增速下滑意味着税收收入降低及社会福利开支增加,这将进一步增加欧元区国家及央行应对债务危机的难度。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近日撰文表示,欧债危机难以尽快得到解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欧盟内部讲,“传染效应”导致危机波及面广,迅速由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个小国迅速传递到欧元区第三大国意大利和第四大国西班牙,甚至还使法国和塞浦路斯等国受累。

江时学认为,欧盟未能抓住将希腊债务危机扼杀在“萌芽”状态中的最佳时机,其最初制定的以“财政紧缩”为核心的反危机战略出现了一定的偏差;统一的货币政策无法通过贬值来扩大出口;银行业陷入了严重的不良境地。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萨皮尔称,鉴于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出现萎缩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欧元区下半年或难逃“衰退”命运。(见习记者 徐科)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