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经济在二次探底边缘挣扎 反弹仍需时日

欧洲经济在二次探底边缘挣扎 反弹仍需时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15日17:1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经济年内依旧面临银行业、主权债务和社会动荡等三大风险。欧盟夏季峰会出台的一揽子刺激政策有待付诸实施,其效果将接受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刺激政策短期内难以帮助欧洲经济触底反弹。

新华08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吴丛司)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失速”行驶加剧市场担忧,日本经济增速低于预期陷入低迷,全球经济在酷暑中遭遇寒流。欧盟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盟和欧元区GDP均环比萎缩0.2%,符合市场预期。

当前,主权债务危机、银行业危机和经济衰退在欧洲大陆形成恶性循环,欧元区南北竞争力差距、各成员国针对解决欧债问题的政策分歧仍在扩大。分析认为,欧洲经济年内依旧面临银行业、主权债务和社会动荡等三大风险。欧盟夏季峰会出台的一揽子刺激政策有待付诸实施,其效果将接受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刺激政策短期内难以帮助欧洲经济触底反弹。

欧洲经济挣扎于“二次探底”边缘

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均环比萎缩0.3%,今年一季度零增长“擦肩”二次衰退。二季度,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未获根治,银行业危机急速恶化,多国政局出现动荡。受此影响,欧洲经济再度出现单季萎缩。

图表1:2011年一季度—2012年二季度欧盟及欧元区GDP环比增速(%)

欧盟及欧元区GDP环比增速

资料来源:欧盟统计局、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从主要经济部门来看,二季度欧盟及欧元区工业生产增长乏力。今年4月至6月,欧元区17国工业生产分别环比下降0.8%、环比上升0.6%和环比下降0.6%;欧盟27国工业生产分别环比下降0.4%、环比上升0.5%和环比下降0.9%,显示欧洲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从失业率来看,6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11.2%,与5月份持平;总失业人口达1780.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02.4万人。其中,25岁以下青年人失业人口达335.9万,失业比例达22.4%。

从消费方面来看,二季度欧元区内需动力不足。今年4月至6月,欧元区17国零售总额分别环比下降1%、环比上升0.6%和环比上升0.1%;欧盟27国分别环比下降1.1%、环比增长0.6%和环比下降0.3%。

分析认为,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是欧洲经济逼近“二次探底”的最大风险源。财政紧缩与经济衰退恶性共振,私人消费与投资者信心疲弱;各国银行持续去杠杆化,债务缠身的商业银行收紧放贷;西班牙银行遭遇巨大资金缺口,重组压力增大;希腊退欧风波再次席卷欧洲金融市场,引起广泛担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