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破魔咒创传奇 伦敦奥运会上的三大卫冕

破魔咒创传奇 伦敦奥运会上的三大卫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10日18:59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8月10日奥运电(记者吴书光 何晨阳)奥运冠军难得是不争的事实,卫冕冠军更是殊为不易。伦敦奥运会上演了一系列成功卫冕冠军之战,但凡卫冕均值得尊敬,这其中有人打破了无卫冕“魔咒”,有人成就了传奇,这些人因践行了奥林匹克运动“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而更受瞩目。

续写传奇:“奖牌王”“菲鱼”挥别泳坛

7月31日,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卫冕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以19块奥运奖牌打破了苏联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保持的18枚的纪录,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传奇人物。但同一天,菲尔普斯在其王牌项目200米蝶泳上,最后时刻以0.05秒落后于南非小将克洛斯,憾失金牌。

8月2日,菲尔普斯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中以1分54秒27卫冕,迎来在伦敦个人项目上的首金,实现了此项目的奥运三连冠,成为唯一一位在男子奥运游泳项目上实现三连冠的运动员。3日,菲尔普斯以51秒21卫冕100米蝶泳冠军,同样实现了这个项目的奥运三连冠。

不难看出,昔日风光无限的菲尔普斯已逐渐走“下坡路”,但已成传奇的菲尔普斯并不满足,继续书写着传奇。伦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收获了4金2银,以三届奥运会获得22枚奖牌的傲人战绩成为获得奥运会奖牌最多的人,其中18块奥运金牌无疑是天文数字。

深知竞技体育有波峰亦有谷底,菲尔普斯选择了急流勇退,人虽远去,但传奇永恒。

博尔特:“我是传奇”

5日晚的男子100米比赛中,牙买加人博尔特蝉联奥运“飞人大战”冠军,且跑出了9秒63的人类历史上第二快的百米速度。博尔特也成为继美国人卡尔·刘易斯(1984、1988年奥运冠军)之后,历史上第二个成功卫冕奥运会男子百米金牌的选手。

被誉为“黑色闪电”的博尔特赛后说,现在还不是说“我是传奇”的时候,“因为还差一步”。博尔特所说的“还差一步”是卫冕男子200米奥运冠军。

9日,博尔特再次在男子200米决赛中证明了自己,以19秒32力压队友布莱克夺冠,实现了奥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双卫冕的历史伟绩。

博尔特在成为第一个连续两届奥运会拿下短跑双冠的男子选手后,“我就是传奇”中的“传奇”成为博尔特回答记者时的关键词,处处透露出这个“外星人”的自信。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闪电”博尔特是史上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赛金牌的人,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

鉴于博尔特接下来还将参加4X100米接力比赛,而且在男子200米比赛中,博尔特最后时刻“溜达”着跑过终点,也显示出他未尽全力,在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上,博尔特或将延续传奇。

破魔咒:林丹成男单卫冕第一人

从1992年羽毛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无人可以实现男单两连冠几成“魔咒”。伦敦奥运会上,2008年奥运会男单冠军、28岁的“超级丹”被寄予打破这一“魔咒”的厚望,而决赛中林丹的对手依旧是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

5日,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和李宗伟两名顶尖高手连续第二次会师奥运决赛。林丹在先丢一局后,连扳两局成功逆转李宗伟,打破无卫冕“魔咒”,成为史上首位成功卫冕奥运金牌的羽毛球男单选手。

广州亚运会上林丹实现了“全满贯”,如今又成为男单奥运两连冠,这背后的付出与压力,只有林丹自己知道,林丹决赛后说:“我必须付出更多,因为很多人想战胜我。”破魔咒需要多少的汗水可见一斑。

今朝辉煌已掩盖了林丹雅典奥运会首轮即被淘汰的黯淡,他成为打破男单无卫冕“魔咒”第一人后,已无需证明自己,他将载入羽毛球历史。(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