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日刊文章称伦敦奥运会带来的经济效益有限

日刊文章称伦敦奥运会带来的经济效益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10日15:18分类:英国

新华08网北京8月10日电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8月7日一期刊登日本大和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儿玉卓的一篇文章,题为《伦敦奥运会带来的经济效益有限》,摘编如下:

伦敦奥运会7月27日开幕。这是伦敦第三次主办奥运会。奥运会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体育赛事,也为商业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舞台。奥运会举办前夕,主办国会大规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赛事举办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会前往观赛,奥运会举办城市会成为一大观光胜地。

然而,伦敦奥运会难以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当然,仅从经济方面讨论申办奥运会的利弊可能是有失偏颇的。考虑到通过建设和整修体育场可以提高伦敦东部的都市效率等,可以说伦敦奥运会的经济效益并不是零或负面的。尽管如此,与新兴国家等相比,伦敦奥运会的经济效益还是比较小的。

据卡梅伦政府估算,奥运会将在今后4年内给英国带来超过130亿英镑的经济效益,但这不过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8%,平均到每年则相当于0.2%。

为什么会成效这么小呢?举办奥运会的宏观经济效果主要由基础设施等投资支出、主办国的经济规模和举办期间的消费需求等决定。伦敦奥运会在这几个方面都存在遏制效果的因素。

首先,不管是投资还是消费,举办奥运会造成的支出增加基本上是一次性的。

在建设体育场、交通设施和住宿设施等方面,重要的是充分考虑到在奥运会结束后如何有效利用。在发达国家,为一时增加的需求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不可行的。

其次,考虑主办国经济规模对宏观经济效益造成的影响时,我们可以从自1988年至2008年以往6届奥运会的主办国经济发展状况得到经验。为考察奥运会对主办国造成的经济影响,我们着眼于各国经济增长率与世界经济整体增长率之差进行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奥运会举办年份前后的主办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变化。各数值水平本身没有多大意义。这是因为,中国等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一直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而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总体而言较低。

从大致趋势来看,从举办奥运会的两年前开始,主办国与世界经济的增长率之差呈上升趋势,到举办奥运会那一年,奥运会带来的经济效果完全呈现,奥运会结束第二年反而会出现下降趋势。韩国(首尔)、西班牙(巴塞罗那)、希腊(雅典)的经济动向符合这一特点。

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率与世界经济整体增长率之差的最低值出现在悉尼奥运会举办年份。中国经济增长率与世界经济整体增长率之差在北京奥运会举办的前一年基本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奥运会结束一年后再次呈现大幅上升趋势。美国经济增长率与世界经济整体增长率之差的最低值出现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召开前一年。

由此可见,第一,在衡量主办奥运会带来的宏观经济效益时,相比奥运会举办之际海外游客带来的消费增长效果,为举办奥运会而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投资效果占更大分量。

第二,对于美国这样的大国而言,讨论奥运会等短期体育赛事活动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没有意义的。韩国和希腊的经济增长率在奥运会召开前呈上升趋势,奥运会结束后呈下降趋势。之所以能够较为简单地总结出其发展趋势,其中一个背景因素是这些国家的经济规模较小。从奥运会举办当年主办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生产总值的所占比例来看,韩国为1.1%,西班牙为2.5%,美国为25.7%,澳大利亚为1.2%,希腊为0.5%,中国为7.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2012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3.4%。因此,我们这次难以像估测奥运会给韩国和希腊经济带来的宏观影响那样进行预测。

从消费需求方面看,也存在遏制伦敦奥运会宏观效果的因素。当地居民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是,交通网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会混乱到什么程度。例如,据伦敦交通局推测,奥运会期间的每天下午5点至9点,在地铁“BANK”站乘车需要花费30分钟以上。更糟的是,伦敦地铁站台和车厢内都没有空调。

但转而坐公共汽车上班也是存在风险的。包括商业街和繁华街在内的伦敦市中心很大范围内都实施交通管制,堵车和绕道很可能导致通勤花费更长时间。交通局建议市民步行或骑自行车上班,但对于一半以上的人而言,这算不上是有益的建议。

为此,能否在奥运会期间确保业务顺利开展和正常上下班,成为大多数企业和员工面临的问题。对策不过是允许在家办公和灵活选择上下班时间。实际上,大多数上班族早晨在高峰前上班,晚上在交通拥堵时段结束后或在比赛正酣时回家。

这种交通状况不仅给伦敦市民带来了不便,也减弱了举办奥运会带来的经济效益。可以说,居民的消费需求被游客们赶跑了。

与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不同,2016年奥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主办国巴西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例为3.6%,已超过英国。但相比发达国家,巴西等新兴国家的机场、铁路和公路等交通设施尚不完善。特别是巴西,很早以前就有人指出其基础设施不完善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瓶颈。以举办奥运会为契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巴西今后经济发展奠定基础,这与英国等发达国家情况不同。从在奥运会刺激下催生的基础设施投资的绝对量及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来看,新兴国家相对较大。

自2010年至2022年,连续4届足球世界杯都由新兴国家(南非、巴西、俄罗斯和卡塔尔)主办。大型国际赛事转而在新兴国家举行,除近年的“新兴国家热”外,可以说主要是与预期的经济效益有关。

那么,日本是什么情况呢?东京积极申办2020年奥运会,其动机之一在于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取得了成功。然而,如今的东京完全不同于当年。上世纪60年代中期,日本是经济高速成长、前途无量的新兴国家。需求扩大导致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显现,解决问题需要扩大投资。经济高速增长导致需求和供应均迅速扩大,在这种情况下为举办奥运会而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并不会出现奥运会结束后基础设施过剩的状况。

当然,经济高速成长阶段举办奥运会带来的成果不会在2020年的东京出现。如果东京举办2020年的奥运会,则奥运会和残奥会自2013年至2020年给日本带来的经济效益预计为3万亿日元左右。年均宏观效益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足1%。申办奥运会的有关人员有义务向东京市民和居民解释举办奥运会带来的好处。(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