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美报刊文称日本科技巨头前路艰难

美报刊文称日本科技巨头前路艰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03日15:53分类:日本

新华08网北京8月3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3日刊载题为《日本科技巨头的漫漫前行路》的文章,摘编如下:

经历了空前巨亏之后,日本电子产品巨头去年曾力争创造一个崭新的开始,并纷纷改组管理层,但索尼公司和夏普公司这两个日企巨头2日公布的惨淡业绩表明,它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巨大的技术变革让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这两家非日本企业收获了创纪录的高利润,但对日本企业而言,这种技术变革仍是一种拖累。日本企业不仅没能从智能手机热潮中获利,就连平板电视业务也在经历亏损。

此外,日本电子产品企业面对日元持续上涨的现状表现得束手无策。日元在过去几年稳步升值。日元攀升令日本企业在本土制造产品的做法遭受质疑,因为这样一来,日本国内生产的产品在海外出售时会更显昂贵。

夏普说,公司将大规模裁员,这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首次,计划共削减5000个职位,约占公司全球员工总数的9%,其中大部分职位设在日本国内。夏普打算裁减日本国内两个工厂的员工数量,一个是生产电视和音像等产品的工厂,一个是生产太阳能板的工厂。

今年6月就任夏普总裁的隆奥田硕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现在我们不这么做,夏普以后就不会有增长。

夏普说,预计在截至明年3月份这一财年公司将净亏损2500亿日元(约合32亿美元)。早些时候,夏普的亏损预期是300亿日元。夏普是在努力走出上一财年业绩低迷阴影之际调整亏损预期的。上一财年,夏普创下净亏损3760.7亿日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上述亏损已经削弱了夏普的资金实力,而该公司明年有2000亿日元的可转换债券到期。夏普说,已要求大型金融机构提高对它的信贷额度,帮助解决公司的财务问题。

位于东京的日本格付研究所株式会社2日将夏普的债务评级下调了两档至A-。该株式会社在夏普公布业绩后发布报告称,夏普不再拥有足够的抵挡商业风险的资本缓冲。

过去几年电视机销售减速对夏普造成了双重打击。一方面,夏普难以为其电视机产品找到买家(特别是在中国和日本本土这两个电视机销售大幅放缓的市场),另一方面,购买夏普大尺寸液晶显示器的电子产品厂商也开始削减订单规模。

夏普出现的种种问题源自2009年末在日本西部的堺市所建造的一座大型液晶面板厂。当市场放缓时,夏普出现库存过剩的现象,同时决定不再让这座工厂满负荷生产。今年3月,夏普和中国台湾代工巨头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鸿海精密)签署了一份史无前例的协议,夏普将堺市工厂37.6%的权益出售给鸿海精密,后者还同意收购夏普10%的股权。

同夏普一样,索尼也下调了盈利预期,不过幅度要小得多。受强势日元和消费电子产品销售疲软拖累,索尼预计在截至明年3月的这一财年其净利润将降至200亿日元(约合2.55亿美元)。其此前估计净利润能达到300亿日元。

索尼降低了大多数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目标,并表示计划在这一财年削减1万个职位。索尼下调了液晶电视、数码相机、蓝光光盘播放机、电脑和手持游戏机的销售预期。索尼倒是上调了智能手机的销售目标,但即便是这一难得的好消息也笼罩在一些阴云之下。索尼说,其智能手机已经开始分食低端数码相机和掌上游戏机的销量。

今年早些时候索尼解散了其与瑞典爱立信成立的合资企业,完全控制了其手机业务。索尼表示,发达国家经济状况恶化的程度比其原先预计的还要糟糕,而新兴市场的销量增速则开始放缓。强势日元(尤其是日元对欧元汇率走强)仍然令索尼感到头疼。

索尼对全年业绩的预期基于这样一种假设之上,即日美元汇率保持在80日元、日元对欧元汇率保持在105日元的水平。索尼现在预计在当前这一财年剩下的时间里,日元对欧元将升至100日元。索尼此前曾表示它已经完全抵消了其对美元风险敞口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但日元对欧元每升值1日元,就可能让公司的年运营利润减少60亿日元。

索尼公司负责对外沟通的高级副总裁Shiro Kambe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从今年第二财季开始,由于存在汇率风险且经济普遍疲软,我们依然持谨慎态度。

本周早些时候,在公布其第一财季业绩后,松下公司也表达类似小心谨慎的态度。不过由于在这一财季实现盈利,松下得以避免重蹈索尼和夏普的覆辙,削减固定成本改善了松下的经营业绩。(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