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伦敦奥运65%特许商品产自中国

伦敦奥运65%特许商品产自中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01日07:52分类:英国

新华08网广州7月31日电(记者杨春南 陈冀 王凯蕾)“70万根吊带产品虽小,却代表着'中国制造’的形象,我们对产品的质量不敢有半点马虎。”位于东莞沙田镇的展宏织带有限公司,其产品被伦敦奥运会数以万计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使用。

7月31日,记者在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采访,许多“中国制造”的优秀产品正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走向世界各地。

展宏织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杰民说:“我们承担了奥运会及残奥会共70万根吊带的生产任务。一根小小的丝带里包含了采购原丝、漂染、织造、印刷、车缝、裁剪、平整等多道繁琐的工序。”

最让陈杰民得意的是,公司通过奥组委认可的代理公司获得了产品订单。“企业并不是依靠价格优势打败对手,而是依靠严格的品质管理,可以从事大规模的生产等优势。”过去几年里,展宏已承接过南非世界杯、德国世界杯等产品供应,具有较好的声誉。

据伦敦奥组委预计,本届奥运会65%的特许商品在中国生产,19%产自土耳其,4%产自菲律宾。此外,印度、越南、印尼、泰国、巴基斯坦、德国、波兰等国也生产了部分奥运特许商品。

然而,来自美国议员一段关于拒绝“中国制造”的言论,引发了中国外向型经济最发达的东莞地区众多企业和员工的不满。日前,美国多位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共同向美国奥委会发难,反对美国代表团身着“中国制造”的奥运套装出席奥运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认为,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提速、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正在逐步加深,“在被发难的中国服装产品中,中国企业通过严格的招标筛选方式成为供应商,承担服装制造部分的工作,而产品的设计却来自于美国公司,这恰体现了世界制造的分工模式”。

谈及美国对“中国制造”的发难,东莞三星视界有限公司人秘部负责人李明薰也十分诧异地说:“不可思议,难以理解!”

他随手拿起一款三星手机,打开后壳取出电池向记者展示:“这款三星GALLAXY系列的智能手机,LED触屏在广东东莞生产、外壳由台湾企业生产、其他零部件则来自于韩国和越南等地区,最后在广东惠州或天津组装完工。在我看来,'中国制造’承载了'世界制造’产业链条上一个重要的环节。”

这家位于东莞厚街镇高新科技工业园的企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显像管生产商。如今市场上接近98%的高端显示屏AM-OLED产品都来自于该企业。

今天风靡全球的苹果手机就由中国富士康所生产,而其品牌来自美国。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拒绝“中国制造”就是反对“美国制造”。此间相关学者表示,对美国国内出现的抵触“中国制造”的情绪很不理解。他们认为,过去30年,改革开放让中国由原来封闭的国家蜕变为开放的国度,而今天,美国却在自由贸易的问题上倒退了。

东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方见波说:“'东莞制造’甚至'中国制造’都是以加工贸易方式实现的,所以,中国理论界普遍认为,今天的全球生产首先是一种贸易现象,又由于贸易关系,把世界制造变成各国的共同制造,同样'中国制造’也变成了世界制造。所以,拒绝'中国制造’就是在拒绝自由贸易!”他说。

不过,尽管“中国制造”获得了世界认可,但却并没有获得价值链条上的高端利润。肖鹞飞说,贸易出口大国并不等于贸易强国,“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很多外资企业把组装部分放在中国,而这是利润率链条上附加值比较低的部分,其核心的技术以及外形设计、材料等都是国外生产,拿走了高附加值部分”。

“'中国制造’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是经济大分工的必然要求,中国对劳动力管理和调配的优势,以及弹性的用工制度和良好的技术配套等'软实力’,成为全球贸易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肖鹞飞说。(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