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安理会未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

安理会未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20日07:4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英国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新华08网联合国7月19日电(记者林琼 王雷)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英国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这是安理会有关叙利亚决议草案第三次未能获得通过。当天的投票结果显示,除俄罗斯和中国外,巴基斯坦和南非投了弃权票,安理会其余11个理事国投了赞成票。

当天的表决原定于18日举行。由于叙国家安全总部18日上午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多名叙利亚高官伤亡,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当天呼吁安理会推迟就涉叙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同时,由于安理会内部分歧明显,表决时间最终被推迟至19日上午举行。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解释性发言中说,英、美等国提交的决议草案中涉及的制裁内容专门针对叙利亚政府,与日内瓦公报精神背道而驰,并未反映叙利亚当前实际情况。他说,该决议草案是“片面的”,企图“为通过制裁施压乃至外部武力干涉叙利亚内政开辟道路”。他说,西方国家企图利用安理会达到其向主权国家施压目的的伎俩不会成功。

根据当天安理会会议通过的会议日程,继英国案文投票表决之后,还将就俄罗斯案文进行表决。丘尔金说,俄罗斯提交的草案旨在团结安理会各理事国,进一步支持安南六点建议,支持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联叙监督团)延期。但俄方相信安理会理事国之间的继续对抗是无益且适得其反的,因此将撤回原本准备付诸表决的俄罗斯涉叙决议草案。他建议安理会通过一份简短而非政治化的决议,实现联叙监督团技术性延期,使联叙监督团继续发挥作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解释性发言中说,英国、美国等提交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存在重大缺陷,内容不平衡,旨在单方施压”,与支持安南斡旋、落实日内瓦公报等目标完全“背道而驰”。他指出,这个决议草案将严重损害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互信与合作,“从根本上违背了日内瓦会议共识,对安南特使新一轮斡旋形成了严重干扰”。他呼吁提案国改弦更张,响应潘基文秘书长和安南特使的建议,支持联叙监督团延期,以维护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大方向,维护叙利亚及地区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安理会的信誉、权威与团结。

英美等西方国家的这份涉叙决议草案除了有将联叙监督团任期延长45天的内容之外,重点援引了《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内容,要求叙利亚政府10天内从城市撤出武装部队并停止使用重型武器,否则将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叙采取行动。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安理会可以在其决议未能得到当事方执行的情况下采取经济制裁或军事打击等手段,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12日曾在莫斯科明确表示,俄罗斯不会接受西方国家递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可能导致对叙利亚动武的新决议草案。(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