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报社论称中国通过稳增长抗风暴

新报社论称中国通过稳增长抗风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9日15:46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08网北京7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通过稳增长抗风暴》的社论,摘编如下:

发达国家经济体需求走软,依赖出口的新兴经济体如新加坡与中国,已经明显地受到冲击。新加坡贸工部公布的经济预估数据显示,第二季经济增长环比萎缩1.1%,如果第三季继续萎缩,将陷入技术性衰退。中国第二季经济增长年比则增加7.6%,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一个季度增长。这个增长率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算是骄人的表现,但是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若与第一季度环比,只增长1.8%,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或“软着陆”的争论。

有多种迹象显示,中国为了稳住市场的信心,经济工作的重点将重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推行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增长将成为当务之急。中国央行在2010年1月至2011年6月的18个月期间,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多达12次,最高达21.5%,以控制信贷规模。但从去年11月开始,央行则三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也在今年两度调低利率。此外,今年首6个月的新增银行贷款也比去年增加了16%,而一度停顿的铁路基建投资,也重新启动,其开支预算也上调。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形容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突出,经济在更长时期内高速增长的难度在加大,因此在过去一两年来强调经济转型的重要性。不过,转型需要时间,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及进出口拉动,内需的比重相对上还很低。因此,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要稳增长就必须继续靠投资拉动。但在吸取2008年推出的4万亿人民币经济刺激配套的经验后,温家宝最近对正在回暖的房地产市场发出警告,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绝不能让房价反弹。如何在既不能放松房地产调控又要拉动投资两者间取得平衡,是稳增长工作的一大挑战。此外,在这一次的稳增长基调下,中国重提加大民生项目的投资,包括铁路及城镇化的基础建设。这也与2008年推出4万亿人民币配套时所用的语言相似,不同的是,这一回强调“微调”及投资的“合理增长”,“稳增长”取代了过去的“保增长”。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经济学者鲁比尼表示,美国的经济停滞、欧洲的债务危机、中国的经济减速,将在2013年刮起全球经济的“完美风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不同的语言提出同样的警告。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是抵御完美风暴的关键之一。(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