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叙利亚危机面临严峻时刻

叙利亚危机面临严峻时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9日12:55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吴黎明)18日,叙利亚国防部长达乌德·拉杰哈以及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姐夫、国防部副部长阿塞夫·舒卡特等数名高官在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的自杀性袭击中被炸身亡,内政部长和其他多名高级官员受重伤。同时,国际社会围绕叙利亚局势展开新一轮斡旋与角力,叙利亚危机走向何方,令人关注。

叙利亚危机自2011年3月15日爆发以来,不断升级演变,从示威到暴力,从零星枪战到最近在首都地区发生激烈战斗,不断加剧,成为更加值得关注的热点问题。

与西亚北非动荡中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和也门相比,叙利亚危机中展现的各种矛盾交集最为复杂:宗教与世俗,教派与部族,威权与暴力。政府与反对派的对峙也不断升级。反对派由弱变强,力量上升。

国际社会寄望于“安南计划”能为叙利亚危机找到出路,但如今“安南计划”挑战多多。俄罗斯《国防》杂志总编辑科罗琴科认为,叙利亚反对派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执行安南计划,他们的首要目标是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而西方国家不会对此加以阻挠。而今,巴沙尔政权核心人物的伤亡预示着双方的矛盾已经更加难以调和,白宫甚至称叙利亚的“和平之窗”正在关闭。

叙利亚危机究竟向何处去,主要取决于叙利亚国内力量变化、国际社会的角力以及会不会出现外来军事干预。

从国内看,政府与反对派的力量演变至关重要。目前,叙利亚政府仍占上风,其30万军队未伤筋动骨,西方经济制裁未能一下子致叙于死地,更何况巴沙尔政权尚能得到一些国家的外援。反对派由于得到西方和本地区一些国家的支持,其力量不断上升,但“自由军”要强大到与政府军展开战略决战尚需时日。

必须承认,18日的自杀性爆炸对巴沙尔政权是一重大打击。有专家认为,近来接连出现高官和将军叛逃事件,显示巴沙尔政权的组织控制力与凝聚力在下降。简言之,双方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从国际上看,西方和本地区一些国家出于种种考虑,图谋通过外部干涉实现政权更迭。俄罗斯等国则坚持认为,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是一条不容跨越的红线,故接连否决西方提出的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18日的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商讨叙局势,但未能弥合分歧。联合国安理会也宣布,推迟表决西方五国和俄罗斯提出的两个关于叙问题的决议草案。安理会将第三次就叙利亚问题摊牌。

埃及中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胡塞姆指出,叙利亚是俄罗斯中东政策的基石,俄罗斯不会轻易放弃对巴沙尔政权的支持。西方五国的草案如果被否决,也可能导致俄罗斯的草案被否决,从而致使将于7月20日到期的联合国观察团使命终结,安南斡旋失败,为西方进一步武装支持叙反对派与巴沙尔政权对抗打开大门。

外来军事干预是另一个重要变数。现阶段,西方慎言动武,主要因为:一是叙军队战斗力没有从根本上削弱,武力推翻现政权的难度较大;二是叙反对派内部矛盾丛生,力量不统一;三是国际社会和中东地区均存在反对动武的声音;四是美国面临大选,进行军事介入的意愿不强。当下,美国与西方通过扶持反对派,静观局势变化。若僵局未破,待美国大选后,白宫的谨慎态度可能发生改变。

应该看到,早日结束战乱与暴力事关叙利亚人民的福祉,政治解决与民族和解是叙利亚问题的最好出路。现阶段,叙利亚危机已经引发了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人们希望,“和平之窗”不要真的就此关闭。(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