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叙利亚危机:安南新努力能否奏效

叙利亚危机:安南新努力能否奏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0日12:24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大马士革7月10日电(记者姜铁英)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9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同叙总统巴沙尔举行会谈,双方就停止叙国内暴力冲突的方式达成一致。安南强调,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叙危机仍然至关重要,他将同叙反对派武装进行接触,听取他们对这一解决办法的意见。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对解决叙危机有影响力的国家就如何解决这一危机分歧严重,叙冲突各方又不肯做出实质性让步,因此,安南的新努力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

安南新努力引人关注

安南8日抵达大马士革,并在9日同包括巴沙尔在内的叙高层官员就和平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一系列磋商。安南在会后对媒体表示,他与巴沙尔的会谈富有“建设性”,两人就如何停止叙国内暴力活动进行了商讨,并就解决办法达成一致。安南没有透露这一办法的具体内容。

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说,两人在会谈中强调必须引入有效的机制与方法来限制暴力活动,强调开展由人民主导的民族对话。报道说,叙官方将遵守安南的和平计划,但计划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势力是否停止向反对派提供武器和资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叙政府官员说,安南在新建议中提出,叙反对派武装首先上缴枪械,参与到民族对话与政治过渡进程中来,而叙政府不再起诉并追究这些人的责任,整个过程由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监督执行。

叙政治分析人士哈曼迪认为,安南的新建议着眼于结束叙国内暴力冲突,敦促各方参与政治对话,对破解叙危机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此前,安南曾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承认,国际社会为叙冲突寻找政治解决方案的努力没有获得成功,主要原因之一是叙国内暴力冲突仍没有停止。

然而,哈曼迪也指出,虽然巴沙尔表示赞同安南的新建议,但新建议能否得到反对派认同从而得到全面实施,尚需观察。

安南需其他国家配合

分析人士认为,落实安南的新建议,继续推动政治解决叙危机,离不开对叙危机有影响力的国家与安南的配合。

安南最近表示,一些国家对叙冲突双方的军事支持是导致叙利亚局势恶化的原因之一。他指出,外界现在的指责过多集中在俄罗斯身上,却忽视冲突另一方获得的武力支持。他说,关于其他国家向反对派提供武器、资金对叙局势产生的影响,外界很少提及。

第三次“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6日在巴黎召开。这一由西方国家主导的会议一边倒地支持叙反对派,向叙政府施压,要求巴沙尔下台。会议发表声明称,与会各国承诺大幅增加对叙反对派的援助,包括资金和武器以及先进的通信设备。

紧接着,叙海军7日在叙所属海域举行实弹演习,以提升叙利亚军队应对外来侵略的能力。据叙通社报道,叙海军在演习中出动了直升机和导弹艇,并发射了导弹,模拟在海上遇袭情况下如何击退敌方入侵。海军在演习中成功击退假想敌。

黎巴嫩媒体评论说,叙利亚这次军演非常突然,意在提醒有关国家,面对不断加大的外部威胁,叙军方有足够实力保卫国家,保护民众,对抗外来侵略。

叙政治分析家乔治·加伯说,西方国家对反对派加大支持力度已引起叙政府高度警觉。西方的所作所为将破坏政治对话的平台,导致叙冲突双方互不信任,互不相让,使持续多日的对立更加激化。

叙危机解决前景模糊

观察家们认为,虽然安南正在进一步努力,推动叙危机的政治解决,但前景仍很模糊。

面对西方国家要求其下台的呼声,巴沙尔5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他将坚守岗位,应对叙利亚面临的挑战。巴沙尔说,叙利亚正面临一场国家挑战,面对挑战,总统不应该逃避,而是应该继续留任,在获得公众支持的时候留在这个岗位上。

分析人士指出,巴沙尔的表态非常清晰地传递出一个信号:他不会轻易向外部势力做出妥协,反对派的计划在短期内无法实现。

安南结束大马士革之行后已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并向伊朗高层官员介绍上月3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情况,并就如何解决叙危机与伊朗方面进行磋商。安南此前表示,不应将伊朗排斥在解决叙危机进程之外,伊朗或许可以发挥重大作用。

叙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9日表示,安南希望将伊朗加入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的主张令人费解,伊朗支持巴沙尔政权是对叙民众的侵犯,不能成为叙问题的解决方。

国际观察人士注意到,由于有西方国家背后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态度日趋强硬。同时,巴沙尔表示不会下台。因此,目前政治解决叙危机还存在较大困难,而军事解决没有为国际社会所广泛认同。可以预料,叙危机还会僵持一段时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