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叙利亚难题破解增添变数

叙利亚难题破解增添变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9日07:23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胡冠)本周,叙利亚反对派大会和“叙利亚之友”会议相继在埃及开罗和法国巴黎召开。目前看来,叙反对派在这两次会议上进一步达成共识,并将获得一些国家更多的援助,这将促使叙反对派与巴沙尔政府的对立继续升级激化,加之西方国家对叙反对派一边倒的偏袒,给叙局势火上浇油,叙爆发全面内战可能性持续增加,叙利亚难题的破解又增添了不少变数。

在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主持下,叙利亚反对派大会2日至3日在开罗召开。会议经过讨论就《民族承诺》和《过渡时期路线图》两份文件达成一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叙反对派派系复杂、诉求分散且部分相互矛盾等问题依然未解,但与会的反对派代表就叙过渡阶段事宜还是达成一些共识,并一致要求叙总统巴沙尔下台。此外,美国等西方国家强行推行叙利亚所谓“政权更迭”,为叙利亚政治对话设置了先决条件。在这种情形下,叙利亚反对派与巴沙尔政权的对立必将愈发尖锐,双方通过谈判政治解决叙危机的空间进一步缩减。

第三次“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6日在巴黎召开。这一由西方国家主导的会议一边倒支持叙反对派,一味只对叙政府施压。此次会议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与会各国承诺大幅增加对叙反对派的援助,除资金和武器外,还将向反对派提供高效的通信设备。

有媒体报道,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目前得到一些国家重金资助,使“叙利亚自由军”力量得以快速扩充。如再获得通信设备等高技术援助,“叙利亚自由军”与叙政府军此前较为悬殊的力量对比将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出现改观,叙爆发大规模内战可能将大大增加。

另一方面,此前一直铁板一块的巴沙尔政府高层如今也出现了裂缝。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6日在巴黎“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上证实,叙利亚共和国卫队的塔拉斯将军正逃往巴黎。塔拉斯之父曾任叙国防部长,与叙前总统阿萨德和现总统巴沙尔关系密切。

此外,6月26日,叙首都大马士革近郊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发生了自去年危机爆发以来最大规模激战;相隔一天,同样位于大马士革附近亲政府的叙利亚新闻电视台总部遭袭,3名记者身亡。显然,反对派已将战火烧到巴沙尔的大门口,而巴沙尔政府除要应对反对派袭击,还面临国内物价飙涨、货币剧贬等严重影响普通居民日常生活的挑战,可谓困难重重。在此情形下,反对派士气逐日提升,叙利亚冲突双方谈判解决危机的希望日渐渺茫。

渺茫不等于绝望。上月底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已经表明有关各方对政治解决叙问题的信心。有分析人士指出,安南提出的计划仍是国际社会认可的破解叙危机的唯一方案。偏袒冲突一方只会加重叙利亚危机形势,激化对立双方之间的矛盾,为通过政治途径和平解决危机设置障碍。目前,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进程已进入一个关键路口。(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