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峰会提振商品市场但背后仍存隐忧

欧盟峰会提振商品市场但背后仍存隐忧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02日14:37

新华08网上海7月2日电(记者有之炘)欧盟峰会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就稳定区内银行业达成一致,提振欧美股市及商品市场。不过专家认为,欧盟峰会提振商品市场但背后仍存隐忧。

会议决定,允许“ESM能直接参与银行业重组”,并同意给予西班牙银行业1000亿欧元的资本重组基金,爱尔兰与意大利也可能将因此受益,但希腊不在此列之中;其次,各方同意设立统一的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机构,并在设立之后,动用ESM直接援救可能存在经营困难的银行;第三,各方同意ESM可以用于稳定债市;第四,各方同意将更灵活且有效地使用ESM来稳定各个成员国的市场环境,相关受援国需满足预算赤字限额条件,并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已遵守欧盟预算规定的国家则无需被迫采行额外紧缩措施或经济改革。

消息一经公布,主要区域指数中,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30指数、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西班牙IBEX35指数纷纷大涨。商品市场也有明显的反映,纽约商业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幅度为9.4%。

不过,在欣喜背后,欧盟官员们依然暗示,就像过去两年间峰会所达成的协议那样,此次欧盟峰会所达成的共识仍然存在难以执行的风险。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在任何情况下,ESM直接用于银行资本重组都必须获得欧元区各国一致批准。

安邦咨询报告指出,赋予欧洲央行银行监管职能的举措具有较大的执行风险,此举可能备受争议。此外,欧盟的两项援助资金EFSF和ESM的总额也只相当于意西两国总债务的约二成,要在日后承担起全面援救职责恐怕还是有些勉为其难。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