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峰会缓解欧债危机担忧 解决之道难产

欧盟峰会缓解欧债危机担忧 解决之道难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2日11:1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6月29日结束的欧盟峰会就一系列措施取得重大突破。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只是在解决欧债危机之路上向前迈出了一小步,并未提出决定性解决方案。只有当投资者认为欧元区政府债券是安全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才会结束

新华08网7月2日讯 受6月29日结束的马拉松式欧盟峰会会议结果提振,欧元美元上周一度上涨超过1%,欧美股市涨幅明显,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市场的积极此反应仅表明市场的预期有多低,而不是欧盟领导人宣布的举措有多好。欧洲只是在解决欧债危机之路上向前迈出了一小步,并未提出决定性解决方案。

欧盟峰会6月29日达成最终协议,包括同意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直接注资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银行、建立统一的银行业监管体系等措施成为重大突破。

欧元区试图通过允许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参与银行资本重组来打破主权与银行业之间的关联,此举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欧盟峰会还宣布对西班牙金融支持的偿债优先级不会高于现有债权人,从而消除了此前因市场担心债务后偿而促使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突破7%所造成的损害。此次峰会最大赢家似乎是爱尔兰,因为该国有望获得更有利的救助协议。2020年到期爱尔兰国债收益率降至6.26%,为2010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此次峰会也存在不少问题。只有在欧元区成立单一银行业监管机构后,ESM才可以直接用于银行资本重组。欧洲理事会被要求在2012年底前对相关提议进行评估。

欧洲央行曾在希腊债务重组中为自己争取到了优先债权人地位,在此受过打击的投资者可能不会在西班牙偿债优先级问题上做出让步。而且,关于灵活利用现有救助机制稳定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市的协议也缺乏细节。

此外,若没有可靠途径对可用资金实施杠杆化操作,目标市场的规模将让购买力约为50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相形见绌。

分析认为,只有当投资者认为欧元区政府债券是安全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才会结束。为此,欧元区需要实施债务合并和债务互助,或者成员国采取举措提升经济增长潜力并削减债务。制定深化一体化的路线图将会有所帮助,但不会降低政府改革经济和金融的必要性。这一过程不仅将面临政治阻力,而且费时费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