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欧盟峰会硕果背后藏隐忧 意大利或申援

欧盟峰会硕果背后藏隐忧 意大利或申援

中国证券报2012年07月02日07:26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峰会上达成的协议,特别是允许救助资金直接注资银行以及购买重债国债券的消息是重大突破,对市场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不过,考虑到目前意大利的经济形势,加之该国总理蒙蒂的“申援”暗示,欧洲债务危机前景依然扑朔迷离。

专题:2012年欧盟领导人夏季峰会

上周末为期两天的欧盟夏季峰会出人预料地推出了数项提振市场的重大举措,为动荡的欧洲经济形势提供了利好支持。金融市场对此反应积极,欧美股市在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集体大幅上涨,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更是出现近期的纪录涨幅。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峰会上达成的协议,特别是允许救助资金直接注资银行以及购买重债国债券的消息是重大突破,对市场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不过,考虑到目前意大利的经济形势,加之该国总理蒙蒂的“申援”暗示,欧洲债务危机前景依然扑朔迷离。

峰会成果强势提振金融市场

在此次欧盟夏季峰会上,各国领导人通过了“增长与就业契约”,推出促进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同时宣布允许欧元区救助工具直接注资银行业并可以购买努力削减赤字和债务的国家的国债。

受到本次峰会积极成果的提振,当日欧美股市普遍大幅上涨。其中,德国DAX指数上升4.33%,法国CAC40指数上涨4.75%,意大利MIB指数上升6.59%。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20%、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4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而纽约原油期货更是大涨7.27美元,收于84.96美元,涨幅达9.4%,创2009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黄金期货则上涨3.5%,重新站上1600美元大关,收于每盎司1604.2美元。

另外,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5.891%,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6.329%。此前,意西两国国债收益率连创新高,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屡次突破7%大关。

德国批准永久性救助机制

除了峰会的成果,德国议会批准永久性救助机制也为市场提供利好。

德国联邦议院6月29日晚以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分别批准了旨在加强财政纪律的欧盟“财政契约”和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欧元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为确保这两项议案在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获得多数票支持,德国政府此前与反对党社民党和绿党达成了妥协,同意引入金融交易税以及实施推动经济增长和就业计划。

德国联邦议院投票表决前,默克尔发表政府政策声明为其在欧盟峰会上的政策立场辩护,称ESM提供的任何救助都将附带严格条件,对欧元区成员国可能的进一步救助都与将受援国满足严格的改革措施捆绑在一起。针对允许救助基金直接注资成员国银行业,默克尔特别指出,若成员国提出此项救助申请,需要几个月或一年后才可能会变成现实。

2011年12月,欧盟成员国在冬季峰会就缔结政府间条约以加强财政纪律达成一致。今年3月,除英国和捷克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在欧盟春季峰会上正式签署了最新“财政契约”。根据“财政契约”规定,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将有权对结构性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0.5%的成员国进行处罚,最高罚金不超过该国GDP的0.1%。

作为欧元区永久性金融“防火墙”,ESM计划于7月正式启动。德国是ESM最大出资国。在ESM总共800亿欧元认缴本金中,德国将出资近220亿欧元,此外还需提供约1683亿欧元的担保。

此外,针对欧盟内部分歧尖锐的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问题,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欧盟峰会期间表示,在实现统一财政政策的前提下,德国愿就欧元债券进行磋商。朔伊布勒称,德国可能会愿意比预期更早地采取行动,接受共担欧元区债务的提议,这种情况可能在全面修改欧盟条约前出现。但前提是,建立欧元区财政联盟、实施欧元区统一财政政策的进程已不可逆转,且各成员国就此充分合作。假如没有统一财政政策,就不会有债务共担体系。

意大利存在申援可能

在本次欧盟峰会上,意大利总理蒙蒂表示,意大利对欧盟允许救助基金直接注资西班牙银行系统的措施“很感兴趣”,该国未来可能会申请救助,但目前还不打算申援。

在意大利政府的要求下,此次欧盟峰会还允许救助基金购买成员国国债,同时成员国无需接受此前希腊在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方面接受的严苛监管条件。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为不久的将来意大利申请援助扫清了障碍。

在西班牙提出救助申请后,市场已开始担心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成为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蒙蒂日前警告,意大利政府预计2012年该国财政赤字将会更加严重。

截至2011年底,意大利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接近120%,在欧元区中仅次于希腊。去年第四季度,意大利经济重陷衰退。据欧盟统计局数据,当前意大利经济陷入深度衰退,GDP已连续三季度环比收缩。2011年第三、第四和2012年第一季度,该国GDP分别环比下滑0.2%、0.8%和0.8%。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意大利经济衰退至少将持续至2013年年底。虽然意大利银行体系较西班牙银行业更为稳固,但意大利银行同样持有大量该国国债,增加了其风险敞口。5月份,穆迪已下调包括裕信银行和联合圣保罗银行在内的26家意大利银行评级。

意大利《晚邮报》评论,假如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无法稳定下降,则意大利财政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就会越来越大。花旗银行经济学家于尔根·米歇尔斯预测,假如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意大利有可能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寻求援助。但欧洲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欧元区在救助西班牙银行业后,援助资金已再无任何操作空间,假如危机局势恶化,意大利可能被迫需要自救。(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