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峰会峰回路转 欧债危机再历柳暗花明

欧盟峰会峰回路转 欧债危机再历柳暗花明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01日13:53

核心提示:这次事先并未被看好甚至充斥悲观情绪的欧盟夏季峰会,之所以出人意料地取得积极成果,与其说是危难当头欧洲领导人再次发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精神使然,倒不如说是政治家们在权衡利弊后最终做出策略性妥协所致。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新华08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蒋国鹏)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元区危机四伏之际,欧洲领导人6月29日在布鲁塞尔达成共识,同意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直接注资问题成员国银行,以及直接购买问题成员国国债。此外,领导人们还决定推出以1200亿欧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为核心的“增长与就业契约”。

这些决定,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为“迈向货币联盟的正确努力”,有助于“打破银行业和主权信用之间的恶性循环”。有评论认为,欧债危机的恶化进度或将因此放缓。不过,断言危机的缓解之路就此出现转机仍然言之过早。

这次事先并未被看好甚至充斥悲观情绪的欧盟夏季峰会,之所以出人意料地取得积极成果,与其说是危难当头欧洲领导人再次发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精神使然,倒不如说是政治家们在权衡利弊后最终做出策略性妥协所致。

会前,债台高筑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希望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特别是“金主”德国能够采取短期举措,尽快降低两国融资举债成本,以及同意动用欧洲稳定机制购买两国国债。而以德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则拒绝共同承担债务。

德国总理默克尔甚至在峰会召开前扬言:只要她还活着,共担债务人责任的情况,如发行欧元债券,就不会出现。德国“铁娘子”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几乎没有人会乐观地认为欧债危机会迎来峰会路转、柳暗花明的一刻。

不过,事态发展倒是颇具戏剧性:在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推波助澜”下,意大利和西班牙领导人成功“倒逼”默克尔,迫使德国总理最终顶住国内强大政治压力向两大重债国做出妥协。真应了那句老话: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媒体将意西两国在欧盟峰会上的胜利与他们在球场上的风光相联系。在时下举行的欧洲足球锦标赛中,意大利、西班牙这两大欧债危机“困难户”携手杀入决赛,而意大利人在半决赛中击败的对手正是德国的“高富帅”们。

没错,比赛胜利确有心理疗伤之功效。但是,赢球不能治病。对病患而言,该服的药一定要服,该动的手术一定要动。道理是明摆着的。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塞浦路斯已经进入“重症监护室”。下一个会是谁?

欧债危机,既是一场财政危机,也是一场信任危机、一场制度危机、一场政治危机。

这场危机,还会经历多少柳暗花明?(完)

【责任编辑:钟奕】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