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洲银行业联盟千呼万唤未出来

欧洲银行业联盟千呼万唤未出来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01日09:30

核心提示:在此次欧盟峰会上,欧元区首脑同意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机制,这被认为是迈向银行业联盟的重要一步。但是,会议并未就银行业联盟的实施进行讨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之所以未能对这一问题有实质性的触及,主要因为它牵涉金融体系里许多复杂的问题,因而受到的反对力量也非常大。

新华08网布鲁塞尔6月30日电(记者崇大海 张正富 艾思奇)29日结束的欧盟夏季峰会在完善救助机制、防止危机传染等方面取得突破,市场反应积极。但令人遗憾的是,会议并没有对会前热议的银行业联盟问题进行讨论,而是把这一话题留到了10月与12月的峰会。

“恶性循环”的魔咒

欧债危机逐渐蔓延至欧洲银行业,2011年下半年以来,欧元区市场流动性日渐紧张。虽然欧洲央行在2011年底的两次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市场提供了大量流动性,但这些暂时的流动性能否足以解决银行业问题,特别是资产减值带来的偿付能力危机,仍然存疑。

西班牙问题恰恰反映了欧债危机的另一种模式,即银行业的坏账拖累了政府的公共财政。而此前爱尔兰沦为受救国,也是缘自房地产泡沫破裂带来的银行坏账增加。

标准渣打银行欧洲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凯思德表示,西班牙、爱尔兰的模式与希腊、葡萄牙不同,前者是为了救助银行业的危机导致政府债务增加,后者是政府债台高筑,导致信用级别下降引发银行业的偿付危机。他说:“几乎所有欧元区国家都存在着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危机的'恶性循环’,只不过这种循环在希腊与西班牙是方向相反的。”

银行联盟呼声已久

长期以来,欧盟有识之士不断提出建立银行联盟的提议。早在一年前,欧洲议会就提出建立银行业联盟的建议。在今年5月23日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与会各国首脑呼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及其他高级官员勾画建立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基石,其中就有“一体化银行监管与清算,以及共同的存款保险计划”,即银行业联盟的雏形。

在此次欧盟峰会上,欧元区首脑同意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机制,这被认为是迈向银行业联盟的重要一步。但是,会议并未就银行业联盟的实施进行讨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之所以未能对这一问题有实质性的触及,主要因为它牵涉金融体系里许多复杂的问题,因而受到的反对力量也非常大。

例如,捷克就非常明确地反对建立银行业联盟。捷克总理彼得·内恰斯表示:“由于捷克银行市场的95%是由国际金融机构的子公司控制,实施银行业联盟将严重伤害到捷克经济。”

任重道远 时不我待

真正建立银行业联盟还需要做许多的努力。欧盟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卡瑞尔·拉努表示,银行业联盟一般需要三个组成部分,即统一的监管机制与监管机构、共同的存款保险制度与银行清算与清偿体系。这三个部分在欧元区都有雏形,但急需进一步完善与发展。

他指出,金融危机的教训已经说明在中央银行层面需要更多金融系统的信息,这一点在欧元区尤为重要。目前欧元区的金融监管是分散的,欧洲银行管理局合作制的模式在西班牙银行业危机中已被证明是失败的。

建立统一的存款保险与清算基金的难度也很大。这两套机制在欧元区成员国内部基本处于“诸侯割据”的状态,且保障的程度各不相同。要想把这些“诸侯”统一起来,还需要一轮又一轮的谈判与博弈。

眼前最紧要的问题是:危机的发展能否给欧盟留下足够的时间?西班牙银行业的问题逐渐升温。虽然欧元区峰会决定允许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向银行业注资,但前提条件是首先要建立统一的监管体系。另外,西班牙银行业的“窟窿”究竟有多大,现在谁也说不清楚。况且ESM尚未正式启动,欧盟的“火力”仍然比较薄弱。

拉努强调,过去5年欧盟失去了许多宝贵的时机,才导致形势恶化。他呼吁立即实施这些方案,并且赋予其实质内容,而不是空泛的口号与概念。(完)

【责任编辑:钟奕】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