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峰会达成协议 利好持续性受关注

欧盟峰会达成协议 利好持续性受关注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30日19:19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峰会的“利好”影响能否持续,还取决于随后欧盟的实质性行动。而在30日举办的“2012陆家嘴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解决欧债危机仍然任重道远,在银行业方面取得突破后,恢复欧洲国家生产力、在财政机制上的改革值得关注。

专题:2012年欧盟领导人夏季峰会

新华08网上海6月30日电(记者陈爱平 沈而默 姚玉洁)29日,欧盟峰会达成最终协议,包括同意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直接注资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银行、建立统一的银行业监管体系等措施成为重大突破。受此利好刺激,当日全球股市、债市、大宗商品纷纷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认为,峰会的“利好”影响能否持续,还取决于随后欧盟的实质性行动。而在30日举办的“2012陆家嘴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解决欧债危机仍然任重道远,在银行业方面取得突破后,恢复欧洲国家生产力、在财政机制上的改革值得关注。

——欧盟达成协议银行体系取得突破

经过为期两天的谈判,欧盟领导人最终达成协议,同意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直接注资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银行,并允许动用临时性救助基金直接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的国债,且不附加新的紧缩或改革要求,以帮助这些重债国削减融资成本。在长期应对措施方面,同意建立统一的银行业监管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允许救助基金直接对银行业注资,以及允许其购买重债国债务能有效打破主权债务与银行业危机的“恶性循环”,因此对市场的稳定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银行业的困境一直是此轮危机的焦点。今年以来,意大利、奥地利、荷兰等国多家银行长期债务和贷款评级频遭下调。就在几天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下调28家西班牙银行的长期债务和存款评级。而惠誉在6月11日宣布下调两家西班牙银行信用评级时亦表示,西班牙经济衰退可能延续至2013年。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三部副主任张霄岭表示,欧盟达成协议成为解决欧债危机的重大突破。“欧盟现在最紧迫的问题是解决银行体系的问题。银行业面临崩溃的危机,尤其在边缘国家。如果想要在短期内解决,必须要拯救银行业,要建立统一的监管体系,建立欧元区统一的存款保险制度,必须使用一些资金来剥离坏账,向银行重新注入资本。”

——解决危机着眼“机制” 长期生产力值得关注

在法国财政部副国务卿高级经济顾问、法国宏观审慎监察委员会秘书长Jean BOISSINOT看来,欧债问题不仅是经济危机,还是机制危机。

“解决欧债危机要做长期的努力进行机制上的变革。首先,必须建立整个欧元区的统一解决方法,另外还要针对不同国家的不同情况的方法。第二,在财政政策问题需要更多的协调一致,执行相应的统一政策,并且进行实时的沟通。第三,建立一个稳定的财政状况是非常重要的。”Jean BOISSINOT表示。

张霄岭亦有类似观点,他认为拯救欧债危机欧元区的整合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银行业的整合。第二个层次是建立财政联盟,例如建立基本的财政联盟,把一部分的预算审批权和税收上交给欧盟。第三个层次是建立政治、经济、财政联盟。

“但很可能会仅推出'救市1.5版本’,就是第一个层次加上第二个层次的第一部分。”张霄岭表示。“希腊在今年年底以前还会留在欧元区,但在明年年底以前或者两年之内或将离开欧元区。”

奥维咨询亚太区主席兼资深顾问委员会成员席伯伦表示,南欧的后续生产力值得关注。

张霄岭亦认为,希腊、西班牙、爱尔兰等国在加入欧元区后前几年经济增长迅速。增长原因并不是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而是因为大量资金从核心国家(如德国)流向边缘国家。

“边缘国家在经济上没有了竞争力。近十年来,德国的单位GDP劳动力成本基本没有增加,而希腊则增加了近50%。各国贸易也不平衡,危机各国的贸易都是逆差,真正顺差的国家只有德国。欧洲各国中,只有德国的失业率处在低水平,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的失业率高企。欧元区边缘国家人口老龄化,造成了过重的财政负担。在政治上,三分之二欧元区国家政府已经下台。”

“希腊面临的挑战是比较严重的,预计今年年底,希腊仍将留在欧元区。希望希腊能够留下来,这对解决希腊生产力问题是非常有好处的。”席伯伦称。“而西班牙、意大利解决后续生产力的长期出路在于教育。”

——全球市场应景回升 后市能否持续值得关注

欧盟峰会达成的一系列协议成为促进市场上升的利好消息。29日欧美主要股市、汇市升幅显著。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当天上升4.33%,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上涨4.75%,英国伦敦FTSE100指数上涨1.42%。同时,欧盟峰会的决议大大缓解了市场对西班牙与意大利债务问题的担忧,29日西意两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回落,当天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0.376点至5.891%;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0.612点至6.329%。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当日行情大涨或有“一日游”之嫌。“尽管欧盟领导人达成最终协议,但也意味着被救助的国家可能将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协议是否能落实到行动上还有待观察。”鲁政委表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报告亦认为,欧洲经济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一方面,希腊政府艰难组阁并承诺达成更为宽松的财政紧缩条件,但其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一直存在。而在西班牙经济持续衰退和融资成本攀升的大背景下,银行业重组面临的不确定性较高。另外,欧盟银行业被要求在7月份达到9%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核心国家德国要求危机国家继续执行财政紧缩计划,这将导致欧洲财政与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大大削弱。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欧盟峰会的市场影响尚不确定。在前期的峰会结束后,市场反应强烈;而随着投资者普遍对会议缺乏实际行动的结果感到失望,市场并无起色。政策的实施仍存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下周四的欧央行议息会议就显得尤为重要:降息及推出其他非常规货币政策措施或可提振市场信心。”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