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东北跨国边境游助推东北亚经济合作一体化

东北跨国边境游助推东北亚经济合作一体化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8日19:11

新华08网沈阳6月28日电 现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中国东北,他们可以从吉林自驾车到朝鲜游览罗津港,也可以在黑龙江搭乘渡轮到俄罗斯参观列宁广场。在朝鲜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背景下,东北亚边境游在中国迎来前所未有的热度。

今年是中国的俄罗斯旅游年,刚刚落幕的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哈洽会”)上,中俄旅游业的展示、交流、合作成为主角之一。

黑龙江与俄罗斯拥有2981公里边境线,占中俄边境线的70%,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滨海边疆区、犹太自治州、阿穆尔州、外贝加尔边疆区等5个州区接壤,发展边境旅游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

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薄喜如介绍说,2011年,中国成为俄罗斯第二大出境游目的地,俄罗斯则成为中国第三大境外客源地,由黑龙江出境赴俄游客42.7万人,占中国赴俄旅游人数52.8%。

而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珲春市圈河口岸,人们经常会看到一排排车队缓慢有序地通过海关,进入朝鲜罗津—先锋自由经济贸易区。车里坐着对图们江对岸的国度充满好奇的游客,在这一去年首发的边境自驾游项目中,中国车主可直接驾车进入朝鲜,参观游览罗津—先锋地区的历史人文景观。

吉林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经理江浩介绍,目前这一旅游项目的团费从每人1580元至1980元人民币不等。“我们每天都接到很多电话来咨询朝鲜自驾游事宜。朝鲜国内道路状况不是十分好,去年只有越野车可以通行。今年年初,新修整的二级公路通车,目前普通轿车也可以参团游览朝鲜了。”  

作为东北亚区域的中心,中国东北的边境旅游项目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内地的企业和游客。即将于今年10月在辽宁丹东举行的首届中朝经贸文化旅游博览会,目前正在招商招展,博览会期间将举办中朝旅游资源和旅游商品展,开辟“鸭绿江边境之旅”赴朝旅游精品线路。目前已有珠三角、长三角的数十家企业预订展位。

跨国边境游正在东北亚合作中发挥重要角色。黑龙江省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孙晓谦认为,旅游是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各国最重视和最容易推进的合作领域。目前,东北亚各国间的跨境旅游合作发展迅速,开发跨国边境游项目、构建旅游共同体、推动旅游一体化已成为东北亚区域国家的共识。

去年4月,首次推出的中俄朝三国环形跨国旅游线路,抢占了东北亚区域“一条龙”式旅游项目先机。游客从吉林珲春出发,游览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阿穆尔海湾、中心广场、太平洋舰队军港、金角湾不冻港,并在朝鲜的罗先琵琶岛等景区,体验当地风情。来自吉林省旅游局统计显示,2011年吉林省共有29个旅游团的500多人次参与了中俄朝三国环形跨国游,今年这一旅游项目的规模还将扩大。

在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整合开发旅游资源”“建设边境旅游胜地”等内容。而在早些时候出台的《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中,也对东北三省一区加强与邻国的旅游合作,改善通关条件,简化出入境手续提出了具体要求。

今后,东北地区将进一步组织与俄罗斯、朝鲜、蒙古三国通过陆路的进出境旅游,开辟与俄罗斯、韩国、日本通过海路的跨国旅游。同时,加大满洲里、额尔古纳、黑河、绥芬河、同江、图们、丹东等边境口岸城市的旅游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促进漠河、抚远、珲春、集安等具有特殊地理意义和边境风情的旅游小城镇建设。

作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东北亚6国拥有占世界23.5%的人口,四分之一的GDP和五分之一的贸易额。旅游作为各国民众最喜闻乐见的合作领域,正在得到更多重视。(完)(参与采写记者:姚湜 强勇 邹俭朴 王炳坤)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