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联合早报:德法分歧乃欧债危机深层次原因

联合早报:德法分歧乃欧债危机深层次原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1日16:38分类:德国

新华08网北京6月2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1日发表题为《欧债危机的深层次原因》的文章,摘编如下:

从2009年末希腊债券收益率开始上升算起,欧债危机已经陆陆续续上演了两年多。在这段时间中,全球各大经济及其资本市场均不同程度受到危机影响。尽管6月17日举行希腊大选,让倾向于用改革换援助的新民主党以微弱多数上台,暂使希腊得以在短时间内留在欧元区,但我们似乎还是看不到解决这场旷日持久的危机的希望。

广大金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可能是这场危机的根源到底在哪里。毕竟只有找对了问题的根源,才可能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比较常见的解释多集中在欧元区核心国(即德法两国)和欧元区边缘国(即所谓的猪猡国家)之间的矛盾冲突,即核心国财务健康经济实力雄厚,边缘国举债过多增长乏力;核心国迫于国内压力,无法对边缘国进行不求回报的大幅救助,而边缘国唯一的选择,只能是缩衣节食减少债务。

这样的分析看似有理,但却不一定完整。这次欧债危机的最深层原因,可能不在于核心和边缘国的矛盾,而还在于其核心国,即德法两国之间的分歧。此话还要从历史上的德法关系说起。

在欧洲过去几百年的历史中,基本是分多合少,大部分时间要么分裂要么战乱,很少有一个主要的大国,可以完成大一统的伟业而全权管理整块大陆。在最近的两百年中,法国和德国作为欧洲大陆最大的两个强国,都似乎有机会通过强权完成这一历史伟业,但最后却都是昙花一现功亏一篑。但也正是由于这一段不平常的历史,造成了德法两国在对欧洲的主导权问题上,基本上互不相让。

因为目前的欧洲领导人仍然对二战带来的创伤记忆犹深,如何保证一个和平的欧洲,避免德法两个最强的国家再起任何冲突,是放在领导人议程上的最重要目标之一。保证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便是德法两国共同担当起欧元区核心国的重任,即所谓的德法联合治欧。

应该说,欧元区的政治进程,在大部分时间都是遵循着德法联合治欧的指导思想前进的。但这一默契在最近的欧债危机中受到了挑战。具体来说,德国的经济实力,在欧元区统一货币以后取得了长足进步,其竞争力和其他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同时由于统一货币带来的好处,德国对于其他欧元区诸国积累了巨额顺差,其他国家因此享受了低息借款的甜头。

但是德国和欧元其他诸国的顺逆反差不可能长时间持续,在边缘区诸国不再可能以低息,从金融市场上拆借到他们所需要的资金时,欧元区第一强国德国对他们的支持,便如同救命稻草。从德国国内的利益出发,德国总理默克尔反复强调,不能无节制地救助边缘小国,而要他们根据德国的要求进行经济改革。同时,默克尔也公开反对用“大锅饭”机制,比如设立欧元债券或者建立银行联盟来解决边缘效果的燃眉之急。这就是默克尔提出的所谓先谈政治,后谈财政。

这一策略最大的目标其实不是希腊,也不是意西等国,而是法国。由于几百年来的历史沉淀,要法国人接受一个德国主导的欧洲是相当困难的。换句话说,即使德法两国都有欧洲梦,他们可能都把自己放在了这个梦的中心,自说自话做起了这个欧洲梦的主角,而从未接受对方脑中的那个欧洲梦。这也就是为什么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最近提出的先救银行再谈政治的根本原因。

在上面这个问题上,德法两国的分歧才是这次欧债危机的致命伤,也是其旷日持久,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如果说核心国和边缘国的分歧,还可能通过一些政治手段得到解决,核心国(德法)之间的分歧则是根本性的,并且对于欧元货币区的生存与否的打击也是致命性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德法两国的领导人还在这个根本问题上互相角力,即法国认为德国应先掏口袋救欧元区银行的燃眉之急,而德国则坚持如果没有政治上更大的话语权,其他问题免谈。从历史上来看,可能目前的情况也是难得一遇的、让德国通过和平方式在欧洲取得主导地位的天赐良机,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默克尔反对奥朗德提议的态度如此坚决。

因此,要解决目前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当务之急是德法两国需要取得互相谅解,消除分歧,然后携手提出一些务实的解决办法;否则世界其他经济可能继续会为这场危机所累,而金融市场也可能会遭遇更多的动荡。(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