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英特尔与AMD较劲政府采购市场

英特尔与AMD较劲政府采购市场

经济参考报2012年06月21日07:43分类:美国

自2011年7月财政部在中央国家机关试行批量集中采购以来,首先进行试点的品目台式机和打印机的政府采购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终端品牌的市场份额上,也影响到了上游供应商。

价格因素影响市场份额

尽管于2009年达成了和解并签署了专利交叉授权协议,但PC芯片双雄英特尔与AMD的明争暗斗一直存在,政府采购市场也同样如此。

据记者了解,从2011年8月开始执行至今,批量集中采购已经招标十一期,共计招标51297台台式机,其中普通配置台式机的中标机型大多采用AMD处理器。

据AMD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监李克宏透露,AMD在批量集中采购台式机中所占份额接近40%。而在此前协议供货中,AMD机型在中央政府采购所占市场份额不到10%,从中央政府采购网电子信息类产品协议供货的采购平台上也能看出,销量排名前十的台式机机型无一例外全部采用英特尔处理器。

为什么实行批量集中采购前后会出现这样的差异?

“批量集中采购能够有效遏制过去采购人自由选择品牌、型号的做法,从而使采购行为更加规范。以前是采购人自由选择品牌,可能会有个人喜好。”国家海洋局财务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但现在批量集中采购的实行,同一配置标准、同一型号的机型只能优中选优,选择价位较低的品牌中标,在保障采购质量的前提下,避免了采购人的采购品牌倾向性。对于我们采购人而言,只要能满足使用需求,用什么样的处理器都可以。”

“主要还是价格因素。在协议供货中,用户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品牌和性能,价格不那么重要。而在批量集中采购模式下,需求归集、配置统一,各个厂商所提供的产品性能相当,售后服务、商务部分在评标中也很难拉开差距,那唯一能拼的就是价格。从这几期批量集中采购的中标结果也能看出,基本都是价低者得。在这种竞争局面下,对于我们OEM厂商来说,要降低投标价格,先得降低采购成本,在满足批量集中采购配置参考的前提下,我们会选择用采购价格更低的AMD处理器来参与竞争。英特尔和AMD都是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会根据项目的需求来选择合适的机型投标。”一位电脑品牌的政府采购负责人解释了其中原委。

以中央国家机关2012年第四期批量集中采购中采购数量最多的第四包台式机配置二为例,配置参考内容中规定CPU:≥I5双核或AMD四核,主频≥3.0GHz。在这样的条件下,英特尔的处理器在零售市场上的价格要比AMD的处理器贵500元左右。而这一类别的台式机采购参考价格为6000元以内,处理器的差价占到台式机整机价格的近10%。对于价格因素占主导的批量集中采购来说,这样的差价会导致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机型在招标中难以胜出。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