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港报:香港贫富差距30年来最高

港报:香港贫富差距30年来最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0日10:56分类:亚太其他

港媒称,政府数字显示,按照国际认可的衡量标准,香港的贫富差距目前处于至少30年来的最高。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按2011年收入数据计算,香港的基尼系数(从0到1,数字越大,收入不均越严重)达到0.537。5年前,香港的基尼系数为0.533,1981年的数字为0.451。

报道指出,这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属于最高水平:新加坡和美国的数字分别为0.482和0.469。扶贫人士说,这表明,过去若干年的经济增长或政府救济措施都没能改善穷人的困境。与此同时,官员称,随着人口老龄化使更多人脱离劳动大军,收入不均很可能在未来若干年继续恶化。

香港政府统计处说,“经济上不活跃的家庭”(即没有人工作的家庭)增长了48%,从28万增至42万。

统计处18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香港最穷的10%人口(包括领取社会保障者)的平均月收入5年来从2250港元降至2070港元;收入最高的10%人口的平均月收入则从5年前的76250港元升至95000港元。

乐施会香港项目倡议干事黄硕红说,基尼系数超过0.4就意味着严重不平等。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罗致光说,这些数字把有资格享受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家庭获得的福利收入也包括在内,因此很可能低估了问题的严重性。

统计处发布这一警告的前一天,候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梁振英郑重承诺要重设扶贫委员会,制定政策缓解低收入者的困难。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