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左派全面执掌政权 法国向“左”转

左派全面执掌政权 法国向“左”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8日13:42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巴黎6月17日电(记者应强 李明 石序)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17日晚8时全部结束。法国左派社会党在赢得总统选举一个月之后,又在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中一举夺得超过半数的议席,这意味着法国历史性地由左派全面执掌政权。

初步统计结果和投票站出口民调显示,法国社会党及其外围政党在本次国民议会选举中将获得312个至326个议席,已经进入左派内阁的绿党将获得18个至24个议席,左翼联盟将获得9个至11个议席;而人民运动联盟及其外围政党仅能获得212个至234个议席,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1986年之后再次进入国民议会,最终获得的议席有望超过2个。

截至17日23时,法国社会党新政府参加立法选举的部长均顺利当选。唯一让外界感到意外的,是社会党重要政治人物、奥朗德总统的前女友罗雅尔败选。罗雅尔2007年曾参加总统选举,当时败给了前总统萨科齐。曾有传言说,罗雅尔若进入议会,有望出任国民议会议长。

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表现抢眼的极右翼国民阵线在立法选举中获得了近14%的选票。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虽然在总统选举中表现出色,但仍以微弱劣势输掉了立法选举。出人意料的是,国民阵线创始人让-玛丽·勒庞年仅22岁的孙女马丽昂·勒庞却成功当选为议员。

刚刚输掉总统选举的右派人民运动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表现不佳。由于一些支持右派的选民不愿继续投票,人民运动联盟及其外围政党仅可能获得212个至234个议席。虽然包括总书记科佩、前总理菲永等重要人物顺利当选,但多位前政府部长落选,在国民议会所占席位为三十年来最低,可谓完败。人民运动联盟总书记科佩在选举后承认失败,并表示将做好负责任的反对党,力争5年后卷土重来。

法国国民议会是立法机构,议会多数负责组阁。根据法国的政治制度,总统根据国民议会多数任命总理,总统行使外交国防大权,总理负责国内行政事务。因此,立法选举决定着行政大权的归属,在法国政治生活中非常重要。

由于2002年法国将总统任期调整为五年,与国民议会议员的任期同步,民众在刚刚经历过竞选激烈的总统选举后,对立法选举的热情不高。从2002年起,连续三次立法选举的投票率一次比一次低,本次立法选举,第一轮选举的投票率仅为约57%,第二轮选举的投票率又降至约55%,远低于总统选举超过八成的投票率。

从6月18日起,法国左派将掌握总统、总理和参众两院等法国主要政治机构的权力。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左派的完全执政使其更容易推行相关的政策法规,但左派将面临国家经济形势不佳、公共赤字和债务问题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企业竞争力减退等多重挑战,未来执政道路难言平坦。(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