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共同社:欧债危机将成为G20峰会中心议题

共同社:欧债危机将成为G20峰会中心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8日11:20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社信息北京6月18日电

标普说中国放松利率管制长远利益大于短期压力

据外媒报道,标准普尔评级公司15日发布题为《中国小步放宽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大步迈向金融改革》的报告说,中国日前放松利率管制的举措将促进金融领域的改革,其长远利益大于中国银行业短期承受的压力。标普分析师曾怡景预计,下调基准利率和放松利率管制估计将导致中国银行业2012年的平均资产回报率下降10个基点,2013年下降20至25个基点。存贷款浮动区间调整后,中国大型银行的息差收入短期内将下降。但标普认为,中国下调利率和放松利率管制将提高信贷配置效率,推动银行贷款组合更加多元化。中国此举将加快改变银行贷款偏向大型企业的局面。随着利率走向市场化,针对大型企业的存贷款息差将迅速收窄,从而鼓励银行增加中小企业和个人贷款。标普还预计,中国将循序渐进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共同社说欧债危机将成为G20峰会中心议题

共同社15日报道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将于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召开,如何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全球风险将成为本次峰会的中心议题。报道说,希腊17日议会选举结果可能令金融市场混乱加剧。西班牙虽于近日获得了欧元区巨额金融援助,但由于债务市场的借贷成本持续增加以及信用评级遭调降,市场参与者的疑虑仍难以消除。欧洲以外地区,尤其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出现的经济增长放缓迹象,也加重了全球对欧债危机可能对贸易和金融造成负面影响的担忧,一度被认为已经迈入平稳复苏阶段的美国经济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G20财长和央行行长4月份达成一致,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4300亿美元以上。本次G20峰会将做出最终增资决定,其中一些国家将宣布其决定提供的资金规模。还有消息人士透露,除将通过“洛斯卡沃斯行动计划”以敦促各国采取政策措施促进增长和就业外,G20领导人还将在峰会结束时发表联合声明。

日国内对政府重其部分核电机组反应不一

综合共同社等外媒报道,日本政府16日正式决定重启位于福井县大饭町的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日本国内对此反应不一。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虹昌对此表示赞赏,称此举有助于确保供电稳定和抑制电价上涨。日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长谷川闲史等日本经济界其他一些人士也纷纷对此表示欢迎。但日本律师联合会会长山岸宪司16日就政府决定重启部分核电机组发表声明,要求政府撤回该决定。声明称,政府的这一决定践踏了民众的愿望,只要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就不能统一重启核电站。日本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与反对重启核电站的两派形成尖锐对立。共同社认为,这是福岛核泄漏事故后日本首次重启核电站。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此举避免经济活动和居民生活因电力不足出现混乱,但重启之前并未做好安全监管机制改革和事故检验等工作,必将因未采取彻底的安全对策而遭到批评。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